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叶青:用什么态度才能写好提案

2016年02月04日 11:09 | 作者:叶青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笔者1991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从1998年到现在,先后担任过湖北武汉武昌区政协常委、武昌区政协副主席、湖北省人大常委、全国人大代表和湖北省政协常委、省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一直在人大与政协之间“游走”,对于代表写建议、委员提提案的态度与习惯,有一定的了解。以政协委员的提案为例,笔者觉得大致有五种做法。


一是只带耳朵的政协委员。有的地方,为了提高本地政协的知名度,千方百计与明星搭上关系,推荐其成为本地的政协委员。结果这样的明星委员只带耳朵、不带嘴巴,有的几年不提一个提案,有的甚至“一身二用”,在两个地方当政协委员,自然是分身乏术,难顾东西。相反,有的地方,经过正常的程序,推荐一些在本地有投资的港澳企业家成为委员,因为了解本地经济发展,知道存在的问题,就能够为当地的经济发展直接提出建议。


二是抄袭网络上的文章作为提案的政协委员。有的政协委员可能看到一篇文章很有新意,不懂“查重”这个词,直接就引用为提案,造成提案抄袭。现在各级政协机构工作人员中年轻人越来越多,很善于使用“查重”软件,结果这样的抄袭提案立刻露出马脚。为杜绝这种现象,山东省政协出台了《提案抄袭认定处理暂行办法》,严格审核提案质量,以避免不正之风刮到参政议政这片神圣之地。


三是什么都只做一两次的政协委员。这种委员,在小组讨论中,一次会议只发言一两次,简报上有记录就可以了。提案一两条,有交代就可以了。而且提案的内容一般比较平和,谁也不得罪。这种委员对自己的工作要求不高,浅尝辄止,得过且过,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四是借鉴与独创相结合的政协委员。这一类委员多是专家型委员。他们很善于把自己的专业研究与参政议政有机地结合起来。笔者认为,参政议政是专业研究的合符理性的延伸。一项研究成果可以形成研究报告——课堂教学———学术讨论———参政议政等多重使用,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类委员的提案反映的问题通常比较专业,针对特定的领域,涉及一个方面的体制机制改革。这个群体应该是政协委员中的主力,也是政协创新能力所在。笔者研究财政学,关注公车改革,自然就会经常提公车改革方面的建议与提案。在笔者身上,公车改革的研究与提案(建议),已经融为一体,密不可分。在笔者看来,参政议政也是对专业研究的一种“倒逼机制”,是一个人学术研究不断进步的一种不可多得的推动力。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对会员提出了“三为”的要求——“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就是要求每个会员,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来实现这个“三为”的目标。


五是“无调查不提案”的政协委员。这类委员的提案数量并不多,但是个个顶用。每个提案都有针对性,观点都源于实际调查,有说服力。因为接地气,与老百姓切身利益挂钩,老百姓也爱看。笔者希望此类委员能够多起来。


总之,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之下,把自己的专业优势与参政议政结合起来,把参政议政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多提有价值的提案,这是一位合格的政协委员完全可以做得到的事情。


(作者系湖北省政协常委、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叶青 提案 态度 代表写建议 委员提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