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90后”的养老困惑何解?

广州市政协委员全会期间与网民点对点交流

2016年02月14日 10:15 | 作者:王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州2月14日电(记者 王卓) 2月1日晚上七点半,刚刚结束听完大会发言的8位“养老专家”委员们聚到大会新闻中心,与网民们进行一场网络访谈,探讨“我们应该怎样养老”。

网络访谈开始,没想到养老的第一个问题竟来自一名看起来距离养老还颇远的‘90后’。“现如今,‘四二一’家庭都不算什么,我们90后马上面临的是‘四二一二’的夹心饼环境,请问有没有什么办法缓解青年人赡养老人的压力?”沈常华委员认为,要解决住房问题,通过住房补贴减轻年轻人负担;推动供养老人开支成为个税专项扣减项目,减轻青年人赡养压力;透过合作社形式为老年人提供廉价实惠的老人生活用品等。

针对网友询问的广州养老机构“公办满载、民办空置”现状如何解决的问题,曾艳辉建议网友考虑民办托老机构,因为“现在广州市也有不少民办养老机构办的很好,机构有专业的社工,有丰富工作经验的护工,并且收费不高。”

有网友问到广州部分养老机构发展不协调,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黎燕贞委员给出具体建议:如广州制定养老方面人力资源发展规划,长期有计划地培养、引进医养结合的老人治理、护理人才。政府通过购买服务途径,聘用退休但精力尚可的医生、护士,以专业人士居住地就近原则,安排参与居住社区的老人医养工作等。

委员们还耐心回答了网民们关注的“社区养老”,失独、孤寡老人养老,养老金缴纳等困惑难题。”中国银发浪潮,其规模和速度在世界上都是罕见的。如何让老年人安享晚年成为日益严峻的社会问题。”几位委员希望通过短短的网络访谈,唤起相关部门和更多民众对这一问题的关注和重视,对养老问题能有更细致的考虑,齐心协力解决好这一难题。

编辑:薛鑫

关键词:广州市政协 大会发言 养老专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