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求最大公约数 聚发展正能量

2016年02月04日 14:0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题:寻求最大公约数 汇聚发展正能量——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综述

新华社记者吴晶晶、孙铁翔 人民日报记者刘维涛、李昌禹

这是一种精心设计的会议形式——它的议题一般年初就已确定,列入全国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它的与会人员充分体现广泛性,全国政协领导同志、相关部委负责人和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围坐而谈;它的气氛充分体现协商精神,热烈而有序,与会者人人畅所欲言,时有争论与交锋;椭圆形的桌子不设主席台,各个与会者都能感受到平等。会议的名称叫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每次都是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2013年10月至今已举行46次,先后900余位委员和专家参与,其“坦诚、务实、民主”的风格让各界纷纷点赞。

双周协商座谈会是全国政协继承优良传统基础上的创新之举,已成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协调关系、凝心聚力的有效平台,成为人民政协推进协商民主的重要阵地和品牌。

制度创新,协商民主探索纵深

2013年10月22日,经过反复酝酿和精心筹备,全国政协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政协礼堂金厅举行,议题是分析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就如何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保持经济发展良好势头议政建言。

人们发现,这场全新亮相的座谈会与政协以往的会不太一样:首先是高规格,俞正声主席亲自主持,与会的厉以宁、李毅中、陈锡文等十多位委员和学者都是议题领域内的权威;会议的开法却很接地气,与会者都能获得发言机会,畅所欲言,俞正声主席在听取发言中时有插话、询问,与大家一同探讨;有关部委负责人也积极与委员互动,现场回应关切。

高规格、真问题、说实话、重实效……从一开始,双周协商座谈会就具备了民主务实的基因。

在首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俞正声主席开宗明义:“双周座谈会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要总结好、利用好其中的宝贵经验”“双周协商座谈会是对双周座谈会的继承和创新。”

1950年4月,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联合发起召开双周座谈会,当时也有人叫“神仙会”,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领袖共商国是、共同建设国家的一种很好的形式。后来,双周座谈会改为不定期举行,至1966年7月共举行了114次。

“神仙会”,采取民主的、和风细雨的方法,让与会者自由交谈、讨论,对党和政府工作坦诚地提出意见与建议。在特定的历史情境下,发扬民主、广开言路的“神仙会”,开得生动活泼,人人心情舒畅,成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史上的佳话。

如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这一中断了近半个世纪的优良传统,得以接续和创新,再次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正如名字所显示的差别,如今的双周协商座谈会,更加突出协商议政。

协商民主,无疑是十八大以来中国民主政治的高频词,从十八大报告首提,到三中全会部署,再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着重论述,“协商民主”登堂入室,逐渐蔚为大观。有学者指出,协商民主或为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突破的一条重要路径。

人民政协自成立之日起就是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如何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是新一届全国政协面临的重要任务。

双周协商座谈会成为重要抓手,以协商为旨归精心设计的这种会议形式,渗透着浓浓的民主意味,在创新协商载体、增加协商密度、丰富协商内容、提高协商成效方面多所创见。

——大致每两周一次,每次邀请20人左右,5年下来就有近2000人次政协委员参与,政协协商密度陡升,效率不高的问题迎刃而解,曾经“年委员、季常委、月主席”的说法成为历史,委员主体作用得到有效激发。

——协商议题大都提前确定,列入全国政协年度协商计划,而这份协商计划“规格”很高,经中央批准。将协商纳入决策程序,让协商机制得以确立。

——协商内容大为丰富,纵览历次座谈会议题,汽车尾气治理、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精准扶贫、化解产能过剩、着力提升创新能力、规范城管执法行为、快递条例制定……都是当前改革发展中十分重要、民众关心和舆论关注的话题,协商的及时性和时效性也大为增强。

——为确保协商成效,会前,各民主党派中央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都要提前做大量扎实调研;会上,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场与委员对话,直接听取意见;会后,座谈会上形成的重要成果都会书面报送党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供决策参考,有效推动建言献策成果转化……

以双周协商座谈会为中心,政协这个平台上的各种议政资源盘活了,全国政协还专门制定了双周协商座谈会工作办法,使其成为一种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灵活有效的制度化协商形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的建立和成功实践,也完善了全国政协协商议政的大格局——每年一次全体会议,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和两次专题协商会,20次左右双周协商座谈会,再加上通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形式开展的其他协商活动,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加凸显,实践愈加深入。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