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革党员张宝艳、秦艳友入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2016年02月15日 10:44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昨晚,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典礼将在央视一套播出。

在这场被称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的颁奖盛典上,吉林民革党员夫妇、“宝贝回家寻子网”创始人张宝艳、秦艳友入选感动中国2015年度十大人物。

得知消息后,团结报-团结网第一时间采访了张宝艳、秦艳友。他们表示:“获得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称号,我们夫妇二人感到非常荣幸,这是社会各界对‘宝贝回家’这个爱心团队的肯定,是民革组织对我们关心支持的结果。这份荣誉,即是动力,又是责任。打拐路上,携手前行,早日实现天下无拐!民革党员,加油!”

“寻寻觅觅,凄凄惨惨戚戚,宝贝回家,路有多长;茫茫暗夜,你们用父母之爱,把灯火点亮;三千个日夜奔忙,一千个家庭团聚,你们连缀起星星点点的爱,织起一张网,网住希望,网住善良。”这是“感动中国”组委会授予张宝艳、秦艳友的颁奖词,也是他们潜心公益、无私奉献的生动写照。 1992年,儿子的一次意外走失,让张宝艳体会到了走失儿童家长的心情,此后她开始关注寻亲信息,并尝试提供帮助。2007年,丈夫秦艳友提议,建立一个寻亲网站来帮助家长们寻找孩子。8年来,他们帮助超过1200个被拐及走失的孩子寻找到亲人;他们提出的建立打击拐卖儿童DNA数据库的建议”得到公安部采纳。

“‘宝贝回家’只不过是我和我爱人搭建了一个平台,更多的工作都是这些志愿者去做,志愿者的参与才使‘宝贝回家’找到这么多孩子。”张宝艳说。

作为张宝艳夫妇的“娘家人”,民革组织对“宝贝回家”工作给予的支持也是杠杠的。2015年8月,民革吉林省委号召全省民革党员自愿成为“宝贝回家”志愿者,民革吉林省委会组织的“宝贝回家”志愿者招募宣讲活动在大江南北五个省会城市掀起了一阵关注被拐卖儿童的旋风。2016年1月,民革中央发出了《号召全国民革党员自愿申请成为“宝贝回家”志愿者的通知》,号召全国12万民革党员加入宝贝回家志愿者的行列,发挥民革优势,贡献一份力量,让更多孩子回家,让更多亲人团聚。

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民革吉林省委会提交了“关于加大打击拐卖儿童犯罪力度,保护儿童合法权益的建议”,并在去年民革中央开展的省级组织参政议政成果评选中荣获一等奖第一名。

2014年8月,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专程赴吉林省调研志愿服务工作,听取“宝贝回家”从事打拐公益活动的情况介绍。2015年8月,万鄂湘主席再次来到吉林,接见了秦艳友、张宝艳夫妇,并勉励他们把“宝贝回家”建成民革全党的品牌。

2015年8月举行的全国人大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上,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万鄂湘就民革吉林省委会建议中提出的修改相关法律法规问题做了重要阐述。随后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刑法》修正案,规定“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一律追究刑责”,成为“打拐”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周福志 安良 李兆朋 陈皆欣)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民革 党员 宝贝回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