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20年建言只为“不能忘却的纪念”

鹰潭市采纳委员建议建成“抗战纪念亭”

2016年02月18日 15:02 | 作者:童拥军 | 来源: 江西政协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鹰潭市“抗战阵亡将士暨殉难同胞纪念亭”又名“铭思亭”建成。该市政协委员20年持续建言瓜熟蒂落。

“铭思亭”位于鹰潭人民公园龙头山项家岭。1942年,侵华日军在该地对中国劳工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2000多名劳工被日军用机枪扫射,死里逃生者仅有三四人。为纪念死难同胞,1945年7月7日,当时鹰潭镇的群众,在项家岭自发建立了“抗战阵亡将士暨殉难同胞纪念塔”。由于几经风雨,到上世纪90年代,“纪念塔”就仅存一根石柱了。

该市政协委员对“纪念塔”的命运非常关心,多次呼吁进行恢复重建。早在1995年,民革市委会就提交提案,建议修缮“纪念塔”;2005年和2015年,分别又有委员和相关民主党派市委会,提出相同内容的提案和建议。委员建言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当地媒体连续做了四篇报道,向读者介绍“纪念塔”的历史由来和现实价值,在市民中引起了巨大反响,并得到党政重视。去年11月初,市政府专门召开协调会,决定在“纪念塔”原址重新修建“抗战阵亡将士暨殉难同胞纪念亭”,并取名为“铭思亭”,寓意“让鹰潭人民世世代代铭记历史,追思先辈,激励强国之心”,而原有的“纪念塔”石柱则将会被安放在“铭思亭”的中央。

建成后的“铭思亭”,亭高5米,六角飞檐,楹联上刻有“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等字样,将成为鹰潭市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开展国家公祭日活动的场所。(童拥军)


编辑:薛鑫

关键词:鹰潭市 委员建议 “抗战纪念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