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义务教育的“义务”去哪了

济南市政协委员呼吁为孩子提供优质均衡教育

2016年02月18日 15:30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在日前召开的济南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孩子上学问题成为委员讨论的焦点。学前教育存在“入园难、入园贵”,义务教育方面“学区房”“小饭桌”亦是争议不断,究竟谁该站出来解决这些难题,如何施策才能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到优质均衡的教育呢?

不仅是在济南,“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在很多地方普遍存在。“2012年‘龙宝宝’扎堆出生,连同二胎家庭的增加,客观上造成了入园供大于求的现状。加之家长‘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急切心理,以及优质特色幼儿园少、民办幼儿园贵的不均衡状况,加剧了这一问题。”济南市政协委员李玉明认为,入园难实际上是入“质高价优”的公办园难,入园贵实际上是入“高品质”民办幼儿园收费高。

李玉明说,之所以造成这一问题,是在收费上执行两类标准:公办园采取政府定价方式,执行统一标准;民办园采取备案方式,按成本自行定价后再到物价局备案。李玉明建议,完善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相关部门特别要对民办园形成一个指导价位,并规定价格浮动范围。

在空间上看,无论是公办园还是民办园,幼儿园分布不均匀,大都集中在位置较好、经济较发达的区域。李玉明认为,应建立市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机制、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机制,加大学前投入力度,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同时,构建覆盖城乡、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扩总量。“当前应该全面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李玉明说,这样才能补齐学前教育这个教育发展的“短板”。

同上幼儿园的难题略有不同,济南市在义务教育阶段推行的是“零择校”教育政策,就近入学,不愁没学上。但问题是,地区间教育的不均衡发展,划分的“学区”便有了“三六九等”。可能因为一街之隔,就是两个天壤之别的“学区”。“济南市于2013年首次对小学学区进行了公示,虽然每年都进行动态调整,仍有待进一步优化。”济南市政协委员张涛表示,应适当增加弹性学区,推广历下区弹性学区经验,尽可能将离两所学校距离差不多的区域列入弹性学区,让家长多一些自主选择。

张涛还建议,适当恢复和新建一批小学,以解决部分小学学区过大以及因二胎放开即将迎来的入学高峰。事实上,随着城市发展和生育政策的调整,济南已部分呈现出“入学难”的态势。“济南市教育局出台了规划,到2017年年底前新建学校74所,至少将影响和覆盖上百万市民子女入学。”济南市政协委员李丽对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十分关注。在教室里多加课桌已经解决不了问题,况且,满满当当的课桌本身,就是对孩子们健康成长的不负责任。

“一边是越来越多的高档住宅小区以学区房为概念宣传促销,一边是由于配建不到位而导致新建小区业主入学难。”李丽说,实现教育公平和区域均衡需要合理谋划、加快推进,要避免新建小区学校配建不到位而出现新的大班额问题。

教育配套设施规划不到位、应建未建或拖延建设、建设质量缩水、建设标准不统一……在开发商建学校的现行机制下,李丽认为,应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校舍建设质量和标准。“新建小区教育配套信息公示,必须加盖教育、规划部门公章。在购房合同中,增加小区教育设施配建有关内容。”李丽说。此外,她还就制定学校配建相关法规和政策文件,健全运作机制,强化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统筹全市教育设施建设资源等提出了建议。

哪怕孩子有像样的学校上了,往往也会面临接送和吃饭难题。“很多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只能靠学校周边的小饭桌来解决中午吃饭、午休,以及下午接送问题。”济南市政协委员罗晓静表示, 在一些小区,因为“小饭桌”导致的业主与经营者的矛盾冲突屡见不鲜。是取缔,还是规范管理,或者由学校担起职能,莫衷一是。多年来未重新修订过的义务教育法,没有将午餐和托管划归为学校的职能。“解决义务教育学生的午餐和托管,没有比学校更合适的地方。而不是简单的将校内食堂取消,降低学校的管理风险。”罗晓静认为,有关部门应积极呼吁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和修改,而不是消极地拿法规和条例当挡箭牌。

“发达国家承担学生午餐已经有数百年历史,国内也已经开始了有效的探索和尝试,石家庄开始试行小学生免费托管服务。” 罗晓静建议,由相关部门牵头和大型餐饮集团洽谈,集中配餐,让有需求的师生在校内就餐,并且列支专项经费,对学校和教师进行相应补助。此外,可以面向放学不能及时接回的学生,开展“小学四点钟课堂”,邀请相关的培训机构借用学校场地上课。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济南市政协 济南市政协委员 济南市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