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山东平原县政协调研成果转化乡村文明风劲吹

2016年02月18日 15:34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近日,平原县一档电视访谈栏目《面对面》在广大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该栏目邀请道德模范、工作标兵、平原好人走进演播室,与主持人在线交流,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广大群众与道德教育产生共鸣。这是该县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开展“讲道德,我行动”为主题的“四德工程”建设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也是落实县政协调研建议的结果。

去年6月,平原县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就全县新农村建设之“乡风文明”进行了专题调研,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深化思想认识,在全社会营造更加浓厚的乡风文明建设氛围;加强文化建设,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等6条建议。县委书记做出批示,请宣传部门认真研究,把握重点,有针对性地扎实推进农村乡风文明建设。县委宣传部、县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县文明办积极采纳政协建议,迅速制定下发了《关于平原县加强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的通知》,并从去年8月份启动了以“讲道德,我行动”为主题的“四德工程”建设系列活动,全面提高公民文明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该县策划组织了12项富有特色的实践活动,在县电台、电视台、政府网站等开设专栏,电视台开辟公益广告展播专栏,每周更换一次广告内容,常年播放。县政府网站和部门单位的内部网设置了“讲道德,我行动”等移动字幕。部门单位在电子屏幕上滚动播出文明道德方面的宣传口号。各服务单位在对外窗口和服务大厅的显要位置设立文明提示牌,引导人们养成良好文明行为习惯。县文明办编印了1万份“大家行动,告别不文明行为”宣传画折页,1万份“讲道德,我行动”倡议书,向全县发放。“文明倡导青年志愿者”和“文明倡导老年志愿者”两支队伍活跃在城乡,通过他们自己的言行宣讲文明礼仪和文明事迹。

自“四德”工程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该县不断加强和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建好、用好善行义举四德榜、道德一条街等新载体,收到良好的效果。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平原县政协 调研成果 四德工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