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六安市委主委王安义建言“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2016年02月19日 14:33 | 来源:民革安徽省委
分享到: 

2016年2月17日下午,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召开民革、民盟、民建、民进界委员联组会议。委员代表围绕省人民政府省长李锦斌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就“强化创新发展、开拓转型升级新局面”作交流发言。
民革界委员、民革六安市委主委王安义在发言中说,报告着重提出十三五期间我省要“强力打造驱动发展的第一引擎,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构筑区域创新新高地,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健全转型发展新体制”,这些重要的总结和精准的部署,都契合中共中央精神和要求,符合安徽实际和需要,切实地把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摆上了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蓝图宏伟,任务繁重,需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体制建设、强化工作落实。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既要遵循市场规律,更需要政府有形之手撬动、推动,因此,强化组织领导尤为重要和必要。要强化各级各部门及其领导者的意识,务必真正做到思想到位、行动自觉、工作落实。防止借口发展不足,只求多、求大,而不思创新、不想转型;要完善层级间的指导督察体系,明确各级各部门的目标任务,包括体制机制创新、科技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等各项创新工作内容;要创新选才用人机制,大胆启用具有创新意识、具备创新能力、善于因时而谋、随事而制的人才,改变用人上的四平八稳,要敢于使用年富力强、勇于担当的干部,建议试点进行创新型人才的遴选使用。此外,王安义还建议,省政府继续重视和支持六安作为大别山区域中心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在区域中心城市规划定位和产业布局上的顶层设计和实施,给予更多的指导和扶持。
民革界委员、安徽大学教授沈昕提出“四个强化”,强化全面创新,通过全面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构建产业新体系,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方面加快形成新动能、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开拓出转型升级新局面。强化重点创新。抓住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以我省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为重点,着力构筑区域创新新高地,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健全转型发展新体制,塑造更多依靠创新的引领型发展。狠抓落实,确保实现建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等改革试验目标,完成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体系、推进科技成果加快转化新体系等改革试验任务。强化产业创新。核心是围绕构建产业新体系,积极推进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首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好我省《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行动计划》,特别是要加快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并以此为突破口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着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同时,也要加快我省传统优势产业的高端化改造或兼并重组步伐,促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强化环境创新。以深化体制改革为动力,着力优化创新环境,厚植创新土壤,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新潜能。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实现从直接管理具体项目向主要负责科技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布局、评估、监督转变。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继续完善并动态调整省市县乡四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严格执行涉企收费清单,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快社会征信体系建设。提升金融服务创新的能力,持续推进“4321”政银担合作机制创新,加强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
                                                                  (宣传部)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六安市 创新发展 转型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