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妇产类医院提升“接待能力” 应对“全面二孩”

2016年02月24日 17:4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中国2016年全面放开二孩,给妇产医院带来了不小压力。记者采访了解到,妇产类医院正从硬件设施建设到人才储备等方面着力提升“接待能力”。

“还生不生二胎?什么时候生?”在刚刚过去的猴年春节,35岁的广西南宁市民李婷几乎每到一户亲戚家拜年都会被问到这个问题。

李婷是独生女,丈夫则有三兄妹,他们的女儿今年已有8岁。2015年中国全面放开二孩,周围想生能生二孩的人一下子增多了。家中老人们催生的压力越来越大,加之“从众”心理以及丈夫对再生育的希望,李婷也加入了备孕大军。

在中国多个城市,像李婷这样准备生育二孩的女性还有很多。她们中有不少人已成为高龄产妇,助推着一波“生育高峰”。

面对新政策,一些妇产科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却直呼“恐怖”。广西一家医院的产科医生告诉记者,全面放开二孩后势必会增加很多高龄产妇,高龄产妇在怀孕分娩的时候更容易面临一些并发症,给妇产科带来压力。

“高龄产妇面临出生缺陷的风险增加,因此一定要增强优生遗传咨询检查意识,加强产前诊断。”广西妇幼保健院遗传代谢中心实验室主任陈少科说,现在的产前无创诊断手段很多,政府应在这一块加强对孕产妇的补助。

“放开二孩后医院的扩张赶不上分娩人数的增加,今后医院的床位、医护人员都需增加,这需要政府加大医疗投入,提升医院调节能力。”广西妇幼保健院厢竹院区产科主任韦红卫说。

医院也正在通过提升软硬件水平、增加医疗资源来消除一线医生们的担忧。2月23日,在已有产一科、产二科的基础上,广西妇幼保健院产三科正式在该院厢竹院区成立。

据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三科由胎儿医学病区和产科重症监护室组成,其中胎儿医学病区开放病床17张,产科重症监护室共有病床11张,主要应对高龄孕产妇、产科危重症的救治。

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的产科近两年来已经做好人才储备,培养了足够的医生、护士及助产士,“迎战”生育高峰。(记者张莺)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妇产类医院提升接待能力 应对全面二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