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今开幕 协力推动经济增长

2016年02月26日 08:42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G20成员需凝聚共识有效应对

2016年,全球经济面临严峻挑战。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原来预测的3.6%下调到3.4%。其他国际金融机构也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就在中国人民欢度春节的时候,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剧烈震荡出现大幅下挫,一些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在市场上蔓延。

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表现在多个方面。世界经济自2008年9月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恢复和复苏的进程不断面临新的挑战, 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的分化更明显,增加了国际金融市场的脆弱性、敏感性,也使新兴市场国家面临更大压力。针对当前世界经济存在的问题,加强世界主要国家、特别是G20成员政策协调,形成政策共识,有效、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确保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世界经济面临着下行的压力是不争事实。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G20成员特别是主要成员,在政策协调方面要做出更大的努力。”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认为,有效应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挑战,G20成员首先要把自己的经济发展好。在这个基础上,G20成员还要加强政策的协调与沟通,同舟共济、形成合力。

作为筹备G20峰会的主渠道之一,财金渠道的准备工作自去年底就开始扎实展开。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在重要的多边和双边场合广泛接触G20同行,倾听各方意见,阐述中国筹办财长会的初步设想。同时,中国财政部等相关政府部门与IMF和OECD等国际机构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

G20上海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是中国担任主席国期间举行的首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会议将主要就全球经济形势、“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国际金融架构、金融部门改革、国际税收、绿色金融和气候资金以及反恐融资等议题进行讨论,并将发表联合公报。

“如果说促进经济增长是G20的中心任务,那么完善经济治理则是G20的另一面旗帜。”财政部亚太中心副主任周强武认为,G20机制正从应对危机向长效机制转变,G20治理机制不断完善。中国作为G20新的主席国,在推进全球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完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中将发挥更大作用。

在G20上海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G20结构性改革高级别研讨会”等一些配套活动也将如期举行。研讨会将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结构性挑战,在借鉴部分成员各自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国别经验基础上,推动G20成员凝聚共识,深化结构性改革,为最终顺利实现财金渠道的各项预期成果和峰会最终成果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G20财长 央行行长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