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西安“史学奇才”少年自杀 母校确认其遗言

2016年02月28日 08:1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2月25日,中国青年报记者致电“史学奇才”少年林嘉文生前学校,得到确认,网上公开的“林嘉文‘最后的话’”确实为其本人所写,学校也将此复印件上报了相关部门。

18岁高三学生林嘉文被称为“史学奇才”少年,24日有媒体报道,其因抑郁症跳楼自杀身亡。尽管仅是一名高三学生,林嘉文已先后出版《当道家统治中国:道家思想的政治实践与汉帝国的迅速崛起》《忧乐为天下:范仲淹与庆历新政》等几十万字的学术专著。著名史学家、宋史大家李裕民教授曾破例为其书《忧乐为天下:范仲淹与庆历新政》作序。

“以我自己的解释为准就好”

2月23日晚,这名热衷于史学研究的少年在留下“最后的话”之后,选择与这个世界告别。中国青年报记者致电其学校,西安中学信息中心魏主任确认,网上公开的“林嘉文‘最后的话’”确实为其生前所写,学校也将此复印件上报了相关部门。

“对于这类‘特殊学生’的成长学校比较关心。去年底我们还专门为林嘉文的新书举办了专家座谈会。”在西安中学信息中心魏主任看来,可以用“天才、怪才”来形容林嘉文,他在史学方面研究的深度是同龄人很难达到的。2015年,他作为学校智囊团的一员,还和同学一起参加了《中华好故事》活动。

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裕民在接受《华商报》采访时,曾这样评价和他相识不到一年的林嘉文:“从史学界来说,新中国成立后能出历史方面的史学著作的,他是最年轻的。从他这个年龄看,他的专业素养是很不错的。”

说到这次不幸,魏主任表示:“林嘉文患有抑郁症大概有半年时间了,家长也很清楚孩子的病情,但是平时他并没有表现出来。”23日是学校第一天正式上课,当天林嘉文正常到校,根据魏主任了解到的情况,林嘉文晚上回家也没有其他异样的表现。

“太遗憾了,我的看法就是天妒英才吧。” 魏主任在接受电话采访时感慨道,“如果高考正常发挥,他考上一本基本是没啥问题的。”

中国青年报记者还从魏主任处了解到,事发之后,校方及时向西安市教育局及陕西省教育厅进行上报,学校还组织相关人员一起到林嘉文家中吊唁慰问。

魏主任还向记者表示,目前林嘉文家长不希望事情引发太大影响。就像林嘉文本人在“最后的话”中写的:“烦请所有得知我去世消息的人,如果你们觉得不能理解我,请给予我基本的尊重,不要拿我借题发挥,像对江绪林一样,那种行为挺卑劣、愚昧的。我实在不想虚伪地以令人作呕的谦虚把自己‘留与后人评说’——以我自己的解释为准就好了。”

他的抑郁似乎早有先兆

网友“子扉我”的微信号发表文章称,2月19日华东师范大学青年学者江绪林自尽离世的消息可能对林嘉文有一定的影响。

“子扉我”还在文章中援引2015年12月24日澎湃新闻披露林嘉文心路历程的稿子《出历史专著的高中生释疑:家里无背景,深知年少成名的压力》,认为该篇文字中的某些段落,或许已经反映出了林嘉文的抑郁倾向: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西安自杀少年 史学奇才 林嘉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