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罗斯推出反危机计划“拯救”经济

2016年03月02日 20:54 | 作者:范伟国 胡晓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为应对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刺激经济增长,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日前签署2016年社会经济稳定发展行动计划,即反危机计划。俄《消息报》称之为“拯救俄经济计划”。俄官员此前透露,该计划将耗资约8800亿卢布(约合120亿美元)。

经济陷入负增长

2014年俄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一年增长0.6%。2015年以来,俄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经济开始陷入负增长。

俄国家统计局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该国GDP下降3.7%,为80.4125万亿卢布(约合1.1万亿美元)。其中,资本投资全年下降8.4%,工业生产减少3.4%,天然气产量下降2.6%。

另据俄财政部数据,2015年俄财政赤字为1.95万亿卢布(约合266亿美元),占GDP的2.6%;居民实际收入下降4%,为连续第二年下滑,2030万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对于2016年俄经济前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下降1%,世界银行预计下降0.7%,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将增长预期从此前的增长0.5%调降至萎缩1%。

梅德韦杰夫认为,居民收入减少,中产阶级生活水平下降,“这可能是2015年经济困难最严重的后果”。

他在2月接受德国《商报》专访时说,俄预算收入45%来自石油和天然气。当前俄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困难,首先与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有关,同时也与西方对俄制裁有关。过去15个月间,国际原油价格累计下跌70%以上。

扶植实体经济发展出口

面对危机形势,梅德韦杰夫强调,俄经济政策的基本原则未变,即量入为出,包括削减预算支出、减少国家机关开支、对部分国有资产私有化。据测算,仅削减俄中央政府开支10%一项,即可节省国家预算超过5000亿卢布(约合68亿美元)。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俄罗斯推出反危机计划 拯救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