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发布厅>全国政协>要闻 要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综述

一场生动坦诚的对答

2016年03月03日 11:59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治霾要有“积跬步至千里”的耐心

“北京2015年重污染天数较前一年减少了1天”


除了经济,民生也是会上媒体关注较多的话题。


“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空气质量好于往年,但很多人发现生活当中没有很明显感受到空气质量的显著改善。尤其是北京,连续两次发布了空气重度污染的红色预警。”有媒体表达了这样的疑惑。


“我想说统计数据确实告诉我们总体情况是在向好的方向变化。”王国庆解释说,以北京为例,2015年北京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2014年增加了14天,重污染天数较上一年减少了1天。“但是为什么大家感觉统计数据和我们的感受有反差?为这个问题我请教了权威人士,他给我算了一下账我才明白,北京去年前10个月达标天数同上一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1天。可是后两个月同比减少了17天,一增一减全年就14天了。”王国庆认为,铁腕治污,既要有火烧眉毛的紧迫感,更要有“积跬步,至千里”的理性和耐心。


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推进委员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全国政协不仅在建言献策上成果丰硕,自身建设也有突出进展,这样的进展引起了发布会上不少媒体的关注。


会上,有记者问:“几天前,全国政协关于规范政协委员履职的一个规定已经在常委会议上通过,是不是意味着全国政协对委员履职真正的含金量会有一个科学评价?”


“全国政协历来重视自身队伍建设,包括委员履职能力建设,在加强和改进学习培训的同时,也注重制度建设,推进委员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王国庆透露,去年,全国政协制定和修订了委员履职、专委会工作、提案办理协商、委员视察、专题调研和反映社情民意等10项制度。记者提到的规定,是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全国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规则中对委员履职的内容、履职的方式、履职保障、履职管理都作出了规定。“这个文件两会后就会公布,我想等这个文件公布的时候,可以请我们新闻局再安排一次请有关负责同志解读一下文件,可以说得更明确。”


对于自身建设,王国庆还表示,全国政协强调政协委员应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更应该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必须时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委员意识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在这一点上,我们诚恳地欢迎记者朋友和广大人民群众监督”。


编辑:陈佳

01 02

关键词:全国政协 十二届四次会议 新闻发布会综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