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中央提案支招过剩产能化解:教育培训安置人员

2016年03月04日 13:10 | 来源:中国报道
分享到: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而,在长期粗放式经济发展方式的影响下,当前,产能严重过剩越来越成为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诸多问题的根源。2009年以来,由于中国经济结构不均衡,很多产业处于“供给成熟”和“供给老化”阶段,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大,加快发展方式转型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可见,2016年的经济工作将以调结构为主题,化解产能过剩为重点,由政策发布年转为改革落地年。但是,在经济增速换档,挤破泡沫的攻坚过程中,必然要历经一段艰难的“疼痛期”,大批僵尸企业退出市场而带来的职工失业问题就是其中一个严峻的社会现象。

民进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的38件提案中,强调教育与创新对拉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成为了亮点。其中,重点提案《关于发挥教育培训在化解产能过剩人员安置中作用的提案》明确提出,化解产能过剩、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必然产生大量职工的安置问题,如何妥善解决职工的安置问题与就业问题,不仅关系到化解过剩产能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也关系到职工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大局。因此,在落实好国家关于做好职工安置的一系列政策的基础上,既要努力为职工创造再就业的工作机会,也要充分发挥教育培训在化解过剩产能人员安置中的作用,提高职工自身能力和水平,为再就业创造更大的空间。

但是必须注意的是,这些大量需要再就业的职工不同于普通学生群体,有其特殊性:

首先,产能过剩具复杂性,但不能否认,我国的供给体系总体上是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不足,需要再就业的职工有一部分知识技术基础较差,可能无法适应传统形式的教育;其次,在学习时间上,需要再就业的职工还需求职择业或照顾家人,因此,他们能够接受的培训时间与当前主流的全日制学制、学术型教育无法对接。

另外,在学习地点上,需要再就业的职工由于工作、生活等原因不可能如全日制学生那样都在学校的教室上课,将他们集中起来授课有一定困难,也会给他们带来一些不便。

最后,受以上因素制约,需要再就业的职工的学分制度和学历获得机制不能与普通大学生的学分制度相同。

那么应该如何深化教育供给侧改革,提升职业教育和培训的有效性呢?提案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提供更加灵活的培训方式,破除入学门槛,灵活安排授课时间,让再就业职工能够边打工养家边上学培训,对没有条件参加实际授课的,提供丰富实用的网络授课模式。二、设置更加方便实用的培训地点。参考教育培训机构的连锁经营模式,由职业院校在化解落后产能的工业园区等相对集中区域开设集中的教学点,采用夜校或周末教学方式进行职业培训。三、灵活设置学分制度,使再就业职工在获得技能同时,通过学分累计获得学历。

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为的是中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一长远利益,为了国计民生全局考虑,在这一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牺牲局部的眼前的利益,但是,如何在市场发挥主要作用的同时,运用国家宏观调控,从战略的角度尽量降低过剩产能人员的损失,保障人民的利益,促进社会公平同样是一大不容忽视的议题。《关于发挥教育培训在化解产能过剩人员安置中作用的提案》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发,提出发挥教育培训在化解过剩产能人员安置中的作用,有利于失业职工再就业,再就业职工不断提升知识技能以适应新岗位,更对提高企业劳动力的素质水平有所裨益,从而促进产能过剩问题的解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培养人才与增强民族创新能力的基础。如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开辟发挥教育培训的新功能,确实具有深远的意义。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进中央 提案 过剩产能 教育培训安置人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