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发布厅>全国政协>观点 观点

全国政协常委徐辉:多管齐下,刨除代际贫困的根

2016年03月04日 16:59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目前,教育扶贫还未能充分发挥其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不能完全适应扶贫攻坚的任务要求。”谈到教育扶贫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时,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介绍,在边远山区、民族地区,由于地方政府财力有限,教育投入不足,留不住优质教师的问题较为突出,教师编制和结构配置不合理的问题依然存在,学校环境和教学条件的改善还需长期推进。对贫困家庭而言,因为缺乏知识文化、缺乏技能培训、缺乏精神支撑而致贫的不在少数。


C20160304001-zx5

为充分发挥教育扶贫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徐辉说,今年全国两会,民盟中央向大会递交了《关于充分发挥教育扶贫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的提案》,提案建议:


首先,改善区域性的教育发展困境,推动教育资源更精准地向贫困地区倾斜。在贫困地区尝试推行15年免费教育。以“十三五”期间普及三年高中教育为契机,把贫困地区的学前教育统一纳入免费教育范围;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应及时投入增量资金,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教育的投入力度;重新核准偏远山区师生比,恢复部分实行“撤村并校”撤销了的村小;提高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对接能力,努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和本地产业人才。


其次,重视个体性的致贫因素,探索针对贫困家庭的“订单式”教育扶贫。对家庭具备劳动力,却因缺乏技术技能或者产业知识的贫困户,帮助其掌握一至二项专业能力,通过项目快速脱贫致富;对因残疾致贫的贫困户,可采取融入职业学校专业学习、在特殊教育学校学习技能、联合送教到家等形式,助其自理自立;对在不适合居住地居住的贫困户,要通过实际移民脱贫案例,引导其认识和把握改变处境的办法;对超生子女众多的贫困户,用学校教育培养孩子的知识技能和现代化观念影响其父母,从而带动家庭整体脱贫;在陈规陋习泛滥的贫困地区,可发挥乡村学校的基本阵地作用,整合文化宣传力量,破除陈规陋习。


再次,加强对贫困地区特殊儿童群体(留守儿童、特困儿童、患病儿童)的教育帮扶,给予他们更多关爱。探索设立贫困地区特殊儿童群体教育基金;重视贫困地区特殊儿童群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完善贫困地区特殊儿童群体的教育帮扶体系,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


徐辉特别强调,要把教育扶贫与精准扶贫看成一个整体,立法强制青年人完成系统的应有教育,提升生存谋生的职业技能,多管齐下,刨除代际贫困的根。


编辑:陈佳

关键词:全国政协常委 徐辉 多管齐下 刨除代际贫困的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