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权威专家详解国防费七大焦点问题

2016年03月04日 17: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题:权威专家详解国防费七大焦点问题

新华社记者王经国、李志晖、孙彦新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发言人傅莹4日表示,2016年我国国防预算增长幅度在7%-8%之间,增长幅度比前几年略低。

这是近5年来,我国国防费增幅首次降为个位数。2011年至2015年,国防费预算增幅分别为12.7%、11.2%、10.7%、12.2%、10.1%。

今年国防费增幅为何略有下降?新增国防费将主要用于哪些方面?国防费如何管理使用?是否存在所谓“隐性军费”……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少将,全国政协委员尹卓海军少将,军事专家罗援少将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就这些广受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权威解读。

国防费增幅处于合理空间

“7%到8%的国防费增幅,与我国国防建设的需求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陈舟说,“在过去连续多年两位数增长后,今年回落到一位数增长,是稳健的、适度的。”

我国政府依照国防法,贯彻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相协调的方针,适应国防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合理确定国防费的规模,依法管理和使用国防费。陈舟说:“在国民经济和综合国力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仍然要充分考虑国家核心安全需求,关注国防需求和国防费的投向投量,为国家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安全保障。”

“我国GDP已经稳居世界第二,如果较大幅度增加国防开支,即便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经济实力也是完全可以承受的。”罗援说,“但中国始终坚持合理、足够的原则。”

“所谓合理,就是国防投入不能盲目追求上指标、上规模;所谓足够,就是国防投入必须能够满足国防建设的基本需求。”罗援认为,这与我国一贯坚持的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是一致的。


编辑:薛晓钰

01 02 03

关键词:军费 国防预算 人大 傅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