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发布厅>全国政协>观点 观点

邸瑛琪: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解决基层三大烦恼

2016年03月04日 17:48 | 作者: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有一个学生,已经做到中级法院的助审员了,但是因为工作压力太大等各方面因素,最后决定辞职。”谈起最近备受关注的女法官遇害案,全国政协委员邸瑛琪讲了一个身边发生的事例。


2015年,邸瑛琪曾到10多个法院、检察院进行调研、座谈。大家一致反映,基层司法人员面临三大烦恼: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工作风险高,第二是工作量大,第三是待遇低。“实际上,大量案件都是由基层司法人员在承担,人少量多,有时还要受到人身威胁,所以基层司法人员的生存环境急需被关注。”


“现在‘医闹’、‘校闹’越来越多,社会舆论很关注。但是,还有一个不太受关注的群体就是‘法闹’,而且‘闹法’越来越多。”邸瑛琪说,为什么大家对司法判决结果不认同,宁可走非常途径,也不走正常的司法途径?“根本的原因在于法治观念薄弱,缺乏司法信仰。现在我们提倡建设法治社会,但是法治不仅仅包括法律技术层面的完善,更重要的是全社会公民都有知法、信法、守法的理念,会用法律约束自己和他人的行为。这是建设法治社会的核心环节。”


对于女法官遇害一案,作为一名法学专家,邸瑛琪尤其感到痛心。他说,这件事情并非偶然,实际上,已经有多起类似案件发生。“今后如何避免这种极端事件的发生?我想不仅仅需要对司法工作人员施以‘被动保护’,更重要的是在全社会普及法治观念,让更多老百姓知法、守法,正确地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邸瑛琪还表示,目前正在推进的司法体制改革已经初步取得成效,办案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希望继续推进改革,能把更多改革红利惠及到基层司法人员。”




编辑:陈佳

关键词:邸瑛琪 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解决基层 三大烦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