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1000万劳动力何去何从?

民革中央建言去产能过程中的人员安置工作

2016年03月04日 22:10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汪俞佳) 在供给侧结构改革中,去产能位居五大任务之首,而去产能过程中产生的劳动力转移问题也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民革中央今年向大会提交《关于多措并举,做好去产能过程中人员安置工作的提案》称,我国产能过剩产业大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就业人数众多。“供给侧改革过程中预计将产生近1000万的劳动力转移,将对就业、社保、劳动供求双方造成巨大压力。这是绕不过去的历史关口,必须克服困难、加快改革创新,加强政策措施配套,才能顺利闯过关口。”民革中央有关负责人表示。

妥善解决职工的安置工作,不仅关系到化解过剩产能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也关系到职工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大局。民革中央在调研基础上建议,提高品牌意识,加强品牌建设,引导劳动力自发向拥有优质品牌的企业汇集。“可以设立专项基金,切实保护商标等知识产权,通过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引导企业自觉通过品牌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从而有效吸纳过剩行业的转移劳动力。”

如何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更好地降低企业成本?近期,中央政府就去产能出台一系列政策,如加大中央投资力度、设立1000亿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等。民革中央建议,在资金使用上对企业进行精准识别,支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

为促进劳动力市场良性运转,为职工转岗就业和创业提供有效服务。民革中央进一步提出,构建社保全国统筹系统,加快社会保障的数字化、信息化进程,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范围。把转岗与教育培训结合起来,可采取发放“培训劵”的方式,引导转岗人员接受再就业培训,帮助他们转变思路,掌握新的工作技能。对有创业意愿的职工和失业人员,要有针对性的提供创业指导、项目咨询和跟踪服务。

编辑:薛鑫

关键词:民革中央 去产能 人员安置工作 供给侧结构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