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报告厅>政府工作报告>报告解读 报告解读

八句话读懂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年03月05日 17:59 | 作者:韩乔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正式进入中国政策话语体系仅数月的新词,在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出现。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了今年要重点做好的八个方面工作,“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是其中之一。


报告说,围绕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底是什么?下面这八句话或许可以帮助你理解。


供给侧出了问题


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但国人出国旅游却“爆买”马桶盖、净化器、奶粉……国内生产的粗钢每斤价格与“白菜”相差无几,产能过剩成了重大包袱,但精钢特钢却需大量进口。


专家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放缓,看似是有效需求不足,实则有效供给不足,结构失衡、供需错配才是深层症结。当前供给和需求两手都得抓,但主次要分明,要把改善供给作为主攻方向。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如果用一个公式来描述人们口头上所说的“供给侧改革”,那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含义是: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


改革主战场


供给侧与需求侧相对应。大家熟知的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属于需求侧。另一端的供给侧,包含了劳动力、土地、资本、技术等要素,供给侧改革就是从这些战场发力,让资源从产能过剩产业流动到有高需求的新兴产业去。


编辑:陈佳

01 02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 八句话读懂 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