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人物2016 人物2016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文化扶贫应精准

2016年03月07日 09:24 | 作者:吴为山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精品扶贫”助力“精准扶贫”,“文化小康”服务“全面小康”,应当高度重视文化扶贫工作。“小康社会”不仅是物质上的小康,也是文化上的小康。做好“文化扶贫”工作,关键是要贯彻习总书记“精准扶贫”的要求,做到“一准二重三精四实”。


吴为山

吴为山


    “准”,即扶持对象要准,把群众“要”文化和政府“送”文化匹配起来,继续推动优质文化资源向贫困地区延伸,利用现代文化和“非遗”等传统文化实现文化发展的创新模式。


    “重”,就是高度重视“文化造血”。“文化扶贫”,不仅要“送文化”,还要“种文化”;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在“文化扶贫”中,要通过构建公共文化体系、组织文化扶贫志愿者、培养当地文化工作者,采取多种多样的措施,使文化的种子在贫困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精”,就是开展“精品扶贫”。“文化扶贫”也有一个“适销对路”“因地制宜”的问题。“精准扶贫”也应当是“精品扶贫”,要用优秀的各类文艺作品去满足贫困地区的文化需求。普及艺术的经典,会迅速提高整个社会的审美水平。我们的经典文艺作品有着广泛的审美基础和需求,如果将它们制成适合传播的文化产品,把经典与公众分享,将会反响强烈,产生极大共鸣。


    “实”,就是办实事、求实效。“文化扶贫”工作容易产生的问题是“虚”和“空”,要做到“虚功实做”“实事实办”。就美术馆来说,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现阶段统计,藏品数量近60万件。美术馆的画库不是冷库,是宝库,要让这些躺在库房的国宝活化起来,不断向人民献宝,真正实现国家艺术典藏为全民共享。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吴为山 精品扶贫 精准扶贫 文化扶贫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