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别让“宁用武大郎,不选穆桂英”伤了人才心

曹义孙委员呼吁立法反对就业歧视

2016年03月07日 16:11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包松娅)“你看看,昨天新闻上又爆出河南一家学校跟老师签合同,规定合同工作期限内怀孕生孩子,要缴纳违约金2000元。”曹义孙委员指着手机报上的一则新闻,气愤填膺地说。而今年两会,他恰恰带着一件立法反对就业歧视的提案而来。

在曹义孙委员看来,当前社会就业歧视现象随处可见,中国妇女的就业人数已达4.3亿人,这相当于中国就业总人数的45%。同样从一个大学毕业,同样在一个班级,成绩也相当,但是在就业时,很多女性却比男性受到更多不公正的待遇。“尤其是当前‘全面二孩’放开后,对于未婚未育、已婚未育的女孩子,很多企业更是避之唯恐不及。”

更为重要的是,在就业中遭遇性别歧视还只是就业歧视的一个方面。“还有对农民的身份歧视、对落后省份的地区歧视、对残疾人的身体歧视等等,使得人口的大多数不能在公平竞争的条件下发挥才能。”曹义孙认为,就业歧视造成了不公平的“占位”,会让大量的“武大郎”挡道,让“占位”者养尊处优。惟有平等,才能让所有人才公平竞争,使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曹义孙委员 立法反对就业歧视 全面二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