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发布厅>全国人大>观点 观点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AI是下一轮产业革命的“必争之地”

2016年03月08日 15:33 | 作者:屈婷 申安妮 刘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在未来的人工智能(AI)时代,可能就是机器人或虚拟的‘阿凡达’来报道两会了。”这是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总裁刘庆峰对未来两会的畅想。42岁的他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者之一。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各领域商用。培育人工智能等成为新增长点。这是中国首次在国家五年战略规划中提及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大规模的应用就在这3到5年。把人工智能写入‘十三五’是很正确的决策,过了这个时间点可能就来不及了。”刘庆峰说,这不是一个企业或一个行业的事,而是全球下一轮产业革命的引爆点和“必争之地”。


“AI商用”就是让人工智能可以用


科大讯飞是中国知名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公司,具有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语音翻译等多项领先技术。从2014年起,其打造的以语言、语音为入口的认知智能“讯飞超脑”,与“百度大脑”提出的感知智能,被业界认为是中国人工智能的两大风向标。


在刘庆峰看来,“十三五”提到的“AI商用”就是让人工智能可以用,并重塑我们的生活。他举例说,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里替代了30%的人工。


他说:“未来5到10年,人工智能会像水和空气一样无所不在。”


最可见的应用就是智能家居。比如,人们对着电视机说“我想看央视一套”或“我想看《芈月传》第三集”,电视就会自动转播相应的节目。但是这只是最基本的,未来的智能家居能听会说,会理解会思考。


“以后,我们的手表、眼镜,甚至一枚纽扣都能互联上网。但是它没有屏幕了,语音就能控制一切。”他坚信,未来一定是以语音接入为主,以触摸、键盘、手势为辅助的时代。


刘庆峰说,更进一步“商用”是AI和机器人对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大力发展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手术机器人和军用机器人。在猴年春晚上与主持人互动的机器人“阿尔法”,还有著名的“公子小白”等智能机器人,使用的都是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技术。


据介绍,未来机器人可以像人一样思考,能听会说,可以在家里陪孩子,送孩子上学,给老人读书、读报,甚至可以明白小孩子哭闹的原因,以及鸟叫、宠物狗的叫声表达什么情绪。“只要后台有数据分析,将来我们都可以实现人、机器、各种生物之间的沟通。”刘庆峰笑着说,电影《怪医杜立德》里会跟动物通话的“博士”可能成真。


刘庆峰说,AI商用的第三个路径是智能穿戴设备。“特别对于中国来说,‘AI+智能装备’的前景,可以帮助应对人口老龄化,以及城镇化进程带来的留守儿童问题等”。他举例说,可穿戴式的机器腿、机器手,可以使老人的活动能力大幅增强;可穿戴的手表可以定位留守儿童的位置,提醒监护人注意他们的安全。


他畅想了2020年中国的“AI商用生活”:移动互联网进化成“万物互联”,各种穿戴式装备、智能家居,通过人工智能变得“更懂你”;另一方面,机器人进入千家万户,并在看不见的后台提供各种信息服务。


编辑:陈佳

01 02

关键词:全国人大代表 刘庆峰 AI是下一轮 产业革命 “必争之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