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精准扶贫背后的的政协力量

全国政协和全国政协委员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综述

2016年03月08日 17:43 | 作者: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极3月8日电(记者 解艳华) 2015年12月初的北京,气温依旧低迷,但一份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文件,却带来了春天般的温暖。这份名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的文件,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冲锋号”。


脱贫攻坚


“人民政协在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大有可为。”2016年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回答如何帮助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时如此表示。

实际上,人民政协在推动精准扶贫方面不仅大有可为,而且已经大有作为。

全国政协多措并举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多年来,全国政协多次就贫困地区扶贫攻坚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并展开协商研讨。仅2015年一年,先后就“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贫困地区发展与人口问题”、“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精准扶贫”等主题远赴青海、四川、新疆、宁夏、贵州等地,深入农户、牧区,走进工厂车间,调研贫困地区、农牧区精准扶贫现状。

2015年6月4日,以“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为主题的第32次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召开。这场座谈会准备长达半年之久,全国政协力邀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有关部委负责同志从四面八方赶来,为战胜包虫病倾力建言。“全国政协结合调研、座谈会提出的意见建议被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国家卫计委、科技部已将包虫病防治列入国家重大计划,并启动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工作。”王国庆说。

2015年9月24日下午,全国政协礼堂金厅,一场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精准扶贫建言的双周协商座谈会正在进行。为了让双周协商座谈会上的发言更具务实性、可行性和前瞻性,“此次会议筹备组给相关14个省、自治区政协发函,请他们协助推荐参会委员和专家学者,通过遴选确定的18人,党派成员占80%以上,其中有多年从事扶贫工作的领导,有长年在西部贫困地区工作的委员,也有扶贫一线的专家学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全国都在探索精准扶贫,政协先行一步,着力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2015年12月19日,全国政协、恒大集团与贵州省政府在毕节市大方县举行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精准脱贫签约仪式。根据协议,恒大结对帮扶毕节市大方县,用三年时间实现2018年底整县脱贫目标,为此恒大投入扶贫资金30亿,创下企业扶贫最大投入纪录。

“这次帮扶可以说是俞正声主席亲自谋划、亲自安排的,他为了做好这件事情,亲自找许家印同志谈扶贫,‘点将’许家印同志,希望做好这个工作。”出席签约仪式的全国政协副主席项宗西在签约仪式上表示。

据了解,此次结对帮扶措施包括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吸纳就业扶贫、发展教育扶贫和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扶贫五大方面,将三年实现大方全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对此,全国政协常委、恒大当家人许家印在今年3月6日召开的主题为”适应引领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回应称“现在的扶贫不能是过去的捐钱捐物,要采取“输血”与“造血”结合起来的办法。”

关注精准扶贫还在继续。据王国庆透露,2016年,全国政协将组织好“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专题议政性常委会,重点就推进精准扶贫决策的贯彻落实、武陵山片区精准扶贫、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民族地区绿色发展等问题开展调研,为破解“瓶颈”,补齐短板,献计出力。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政协 全国政协委员 精准扶贫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