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中央:教育供给侧改革大有文章可做

2016年03月09日 10:54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http://www.mj.org.cn/news/pic/attachement/jpg/site2/20160308/4437e67f53671848d70913.jpg

在民进中央日前举办的记者会上,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接受记者采访。


“群众对教育不满意,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想要的教育我们没有,我们提供的教育他们不满意。教育产品的提供与需求脱节。”在民进中央日前举办的记者会上,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开门见山地讲出了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教育领域是民进参政议政的优势领域之一,也是民进中央历年提案高度关注的“老阵地”。今年,民进中央提交的一项重点提案,聚焦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案认为,我国教育服务体系日趋健全,但尚不能提供高质量、多样化、个性化的教育服务,教育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有文章可做。

现象:留学低龄化趋势显现

声音:把高端教育需求留在国内

近年来我国低龄留学趋势日益显现。2014年中国留学生境外消费接近2000亿元,从2014年7月至2015年2月,在美接受基础教育的中国留学生增长了23.5%,接受高中教育的增长了50%。在英国留学的低龄学生比例更高,超过了全部留学生总数的1/4。

“有没有可能把他们留在国内?事实证明是可以做到的。”朱永新说,如果政策相对开放,允许“不出国的留学”,提供高品质的面向国内的国际化教育,就能够满足相当一部分人的需求。

为此,民进中央建议,促进高中和大学教育多样化发展,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探索多种办学模式,办好具有现代化水平和国际品质的中国教育,努力把高端教育需求留在国内。

现象:进城务工群体呼唤教育服务

声音:让农民工能够边打工边培训

教育领域供给侧产品不能满足群众需求的另一个明显表现是,面向数以亿计的进城务工人员的教育服务严重不足。

针对当前主流的全日制学制、学术型教育与“打工族”的需求无法对接的现状,民进中央建议破除入学门槛,让农民工能够边打工养家、边上学培训,使教育成为个人进步的推动器和社会流动的润滑剂。“可以采用更为灵活和有弹性的学分制度,使得农民工在获得技能的同时,通过学分累计获得学历。”朱永新说。

现象:中职学校大量资源闲置浪费

声音:盘活职业教育资源

数据显示,2014年中职教育招生比例低于44%。很多中职学校招生困难,一部分学校已无法正常运转,大量资源闲置浪费。

民进中央认为,应当结合进城务工群体的教育需求,盘活中职教育资源。建议参考教育培训机构的连锁经营模式,由职业院校在各个工业园区等农民工相对集中区域,开设集中教学点,采用夜校或周末教学的方式进行职业培训。主要由中央政府、输入地政府出资,紧密结合园区的产业与企业需求设计培训课程;园区内企业为培训提供学习场地和实训场地,或者其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出任教师,可根据市场价折算为其对员工的教育培训费用。

编辑:薛鑫

关键词:民进中央 教育供给侧改革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