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热恋期”

2016年03月09日 11:30 | 作者:秦志勇 杜军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十三五”时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阶段,国家“十三五”规划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已做全面部署。3月8日,人民政协报社举办新闻采访会,邀请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天津市政协主席臧献甫,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做客人民政协网,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政协力量”这一热门话题进行集体视频采访。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佳义出席采访会。


_MJQ2725 拷贝

正在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天津市政协主席臧献甫,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主席付志方,8日下午与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佳义一道,利用休息时间到访人民政协报社,做客人民政协网演播厅,就“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政协力量”主题,接受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独家视频专访。人民政协网记者贾宁/摄


C20160309003-zx10 拷贝

北京市政协主席 吉林。人民政协网记者贾宁/摄

记者:在今年北京市政协全会期间,您提到市政协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布局,聚焦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热点问题议政建言,具体有哪些打算?

吉林:2015年7月10日至11日,中共北京市委召开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强调,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场重大深刻的改革,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过程,也是一场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大考”。要求全市广大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自觉把贯彻落实《规划纲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头等大事,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力打好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场攻坚战。

去年,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就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疏解非首都功能,召开议政性主席会议进行了协商讨论。针对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提出优化承接地产业发展环境、扩大生态容量和提升环境质量、多措并举推进交通一体化等意见建议。针对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实现路径、配套政策等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专项建议,提出严格规范腾退空间和土地开发利用等22条意见。为北京市委、市政府科学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参考,作出了政协的贡献。

今年,市政协又把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经市委研究同意,将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产业对接配套政策等纳入市政协2016年协商工作计划,将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议政性主席会议进行专题协商。

此外,还将围绕完善一般制造业和区域性专业市场疏解政策体系、优化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有效实施分级诊疗等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热点问题,组织开展协商恳谈,为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提供参考。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京津冀 政协 政协主席 吉林 臧献甫 付志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