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姚一萍委员:加快技术成果转化 促进耕地质量提升

2016年03月09日 16:44 | 作者:常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常歌) 我国耕地数量不足与质量不高一直是制约粮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突出问题。2012年农业部关于全国耕地质量等级情况公报显示,全国优等地和高标准农田比重不足1/3,中低产田的比重超过2/3。耕地质量差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水土流失、风蚀沙化、土壤污染、土壤酸化、盐碱化、耕层变浅等现象导致耕地基础地力下降;另一方面是化肥、农药、农膜长期不合理施用导致土壤养分失衡、土壤肥力和有机质下降、农田土壤污染严重。

“‘十三五’是确保我国粮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关键时期,保障国家绿色粮仓必须建立在良好的耕地质量基础上。”姚一萍委员说,“加强耕地质量管理、提升耕地质量水平、修复退化污染耕地和加快耕地质量提升技术转化是认真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有效解决我国粮食生产长期面临的资源和环境压力,保障粮食稳定生产能力的有效措施。”

姚一萍委员建议在国家层面积极推进耕地质量管理立法,实现依法管理、依法建设和依法使用,综合实施高产稳产基本农田建设。加大耕地质量提升技术创新,加快耕地质量提升技术成果转化,发挥产业政策的引导作用,向以提高耕地质量、以废弃物资源有效利用为发展目标的公益型企业购买服务,提升产业活力。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两会 姚一萍委员 耕地质量 粮食可持续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