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发布厅>发改委>观点 观点

徐绍史从容回应中国经济质疑 11提信心底气从何而来?

2016年03月09日 17:45 | 作者:陈凯茵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作为重要的宏观调控部门“掌门人”,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是政府工作报告发布后,首个正式发声的重量级人物,他的表态备受瞩目。


发布会上,徐绍史用数次微笑“谋杀”了无数闪光和快门,但其余时间他的表情都是认真而略显严肃的。因为他要面对的是一系列针对中国经济“刁钻”而“棘手”的提问。



过去一整年的时间里,外部对中国经济的质疑不断、唱衰不断。索罗斯说“中国经济的硬着陆必不可免”。临近两会,外媒又曝出穆迪下调中国信用评级展望的消息。


“到底要如何看待中国经济?”今年两会第一场部长级别的发布会自然绕不开这个热点关切话题。会上,徐绍史用11个“信心”阐释了这个问题,这位发改委“一把手”的信心究竟来源于哪里?


亮点不断——动能转换中释放托举能量


徐绍史的信心来源于准确定位了中国经济的亮点。


去年以来,我国经济主动转方式、调结构,逐渐呈现出一种特征——结构正在不断优化,新动力在转换中逐渐释放“托举”能量。


从需求结构来看,消费的贡献已经高于投资,消费贡献率达到66.4%。从产业结构来看,三产已经占了半壁江山,达到50.5%。从地区结构来看,地区发展朝着平衡、协调、协同的方向发展。从城乡结构来看,进一步优化,2015年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6.1%。


虽然被称为“旧动力”的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这些上游产业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但我国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产业的蓬勃发展,迅速集聚,新的动力在快速成长,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


据统计,2015年全年全国网上零售额38773亿元,比上年增长33.3%。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40.8%、21.4%和36.0%。这些增长数字远远超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的增长速度。2015年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高4.1个百分点。


创新驱动的增强,动力转化的加速会在2016年持续进行。“从态势、走势、趋势上看,应该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徐绍史这样总结。


潜力十足——中国经济“四个没有变”


徐绍史的的信心来源于认清了中国经济“四个没有变”。


徐绍史在发布会上再次重申了习近平总书记此前多次提及的“四个没有变”: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这“四个没有变”不仅是对我国经济长期趋势的判断,其中蕴含着对中国经济十足的信心。


为了进一步巩固坚定不移的信心,徐绍史罗列出了中国经济的五大“底气”:


——物质基础雄厚,有完备的产业体系和高效的基础设施。


——市场需求巨大,有十三亿人口、九亿劳动力和七千万的市场主体。


——区域发展的空间非常广阔,随着交通和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发展,要素流动越来越便捷,配置效率越来越高,各地比较优势就可以发挥得更加充分。


——生产要素的质量也在提高,受教育的平均年数在增加,每年都有七百多万的大学毕业生投入到劳动大军的队伍里面来。


——宏观调控的经验也在逐步积累,不断丰富。


有如此充足的“底气”筑基,中国经济具有较强的内在支撑弹性空间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徐绍史强调:“我们完全有能力使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我们对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


灵活应对——宏观调控政策储备充分


徐绍史的信心还来源于对充分的政策储备了如指掌。


国外经济环境错综复杂,国内经济仍然面临着下行压力,徐绍史从未低估过未来可能面对的挑战。


针对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徐绍史表示,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拓新市场,投资新领域,培育新动能。


要完成中国经济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中国政府正熟练运用“政策包”中的各项妙招。


国务院今年相继《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给煤炭和钢铁两大产能过剩行业的去产能之路指明方向。全国各省市针对自身情况开出了“去库存”的对症良方。而对于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政策正有条不紊地制定、下发与落实。


去年发改委打出的投资“组合拳”也取得了明显成效,“11+6+3+1”,11个重大工程包,6大消费工程,3大战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1是国际产能合作,以资本金的方式投入到具体项目中,徐绍史表示,发改委会进一步支持那些看得准、有回报、不新增过剩产能的重点领域的项目建设,特别支持“补短板”的一些项目。


“我们的政策工具箱里有充足的政策,而且还在不断地研究充实。所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使2016年的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


编辑:陈佳

关键词:徐绍史 从容回应 中国经济质疑 11提信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