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全国政协委员江南:东北经济转型要增添民营经济动力

2016年03月10日 20:08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吴志红)“东北经济如何浴火重生?一定要补短板。民营经济就是一味补短板,增添内生动力的重要良药。”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圣丰集团董事长江南对记者说。全国两会后,江南委员将应邀参加全国政协有关东北经济转型的调研活动。


民营经济


江南委员在辽宁投资已有10多年,谈及东北经济感受颇深。

东北老工业基地,“共和国长子”,曾经肩负国家的重托,挺起了新中国制造业的脊梁。直到今天,江南谈起东北老业基地仍充满了敬意。“10多年前,我们收购一家企业,车间很大,整个生产流程环节十分完整,这在南方工厂还真是不多见的。”

近些年,随着国际国内经济日益复杂,东北地区经济出现了自然资源枯竭、基础设施陈旧、产业结构老化、创新能力减弱、产业工人队伍萎缩等等问题。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已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

在江南委员看来,东北工业经济出现诸多问题,但要冷静分析应对。走出经济困局,发展民营经济或是一剂良方。

“改革开放30多年,因多种原因,东北地区的“官本位”老思想还有不同程度存在。即便到现在,到国企工作、当公务员仍是民间较为热衷的就业选择。因此,多年来,东北地区的民营经济发展速度增长缓慢,民营经济对GDP贡献不尽如人意。”江南委员说。

江南委员建议说,东北地区的民营经济土壤需要政府“施肥”、企业加力、社会营造创业创新氛围。

发展经济,离不开政企交往。江南委员激动地谈到,这次两会上,习总书记用“亲”、“清”二字厘清了政商关系,更为东北地区打破旧的思想观念,树立新型健康政商关系指明了方向。“一方面是政府讲诚信, 另一方面企业走正道,做到诚信经营。处理好政商关系,可为东北民营经济健康地发展起来奠定基础。”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江南 东北经济转型 民营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