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朝鲜宣布朝韩经济合作协议无效影响几何

2016年03月10日 20:2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10日发表谈话,宣布朝韩间所有经济合作交流协议从即刻起全部无效。朝鲜为何作此表态?目的何在?这对朝韩关系以及半岛局势又会产生何种影响?

朝鲜此举因何而起?目的何在?

朝方当天共宣布3项对韩措施:宣布朝韩间经济合作交流协议全部无效;由于韩方单方面全部中断金刚山观光和开城工业园区运转,将彻底清算朝鲜境内韩国企业和相关机构的资产;并将在政治、军事、经济层面对韩国政府“连续进行打击”。

外界普遍认为,朝方此举主要是针对韩国8日公布对朝单边制裁以及今年2月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转而采取的反制措施。在韩美两国在韩国全境展开近年来最大规模联合军演、加大军事威慑与制裁并行的情况下,朝方宣布反制措施并不令人意外。

今年年初,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验,继而又进行卫星发射。作为应对,韩国政府决定从2月10日起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园区的运转。朝鲜随即针锋相对,次日宣布关闭园区,冻结韩方所有资产,撤出园区内的朝鲜工人。

联合国安理会本月2日通过决议对朝鲜核、导计划规定一系列制裁措施后,韩国政府8日又宣布对朝单边制裁措施,内容涵盖金融、海运、进出口等4个方面。在10日的谈话中,朝方发言人对此进行谴责,并称这些单边制裁措施“荒唐且无用”。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朝韩经济合作协议无效 影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