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悦读 悦读

AlphaGo之父:一个有着一半华人血统的英国天才

2016年03月10日 11:55 | 来源:微信公众号(英国范儿)
分享到: 

昨天,一条消息引爆各大媒体头条:谷歌研发的围棋人工智能系统(AlphaGo)开局击败韩国顶尖棋手李世石。这个事情还会持续发酵,后面几天,还有几局比赛,谁将是人机大赛的最后赢家,现在还无法定论。

笔者自幼热爱围棋,玩到大学毕业,自我估计可达到业余三段水平;另外,笔者也算就职于科技行业,时不时吹嘘一下,自称能写出一手好代码。夜不能寐,翻看人机大战的棋谱,老脸羞红,心服口服。以后不敢称自己会下围棋,更不敢厚颜说自己是IT人士。李世石下了一手好棋,绝对是世界顶尖棋手;AlphaGo神机妙算,竟然能在棋盘上运筹帷幄。

看现场的比赛新闻图片,一个问题或许让不少读者不解:李世石名字下印韩国国旗,代表韩国;而AlphaGo的名字下印了英国国旗。AlphaGo是谷歌旗下产品,谷歌又是美国公司,按理说AlphaGo该代表美国才是。


QQ图片20160310120530

李世石名字下印着韩国国旗,而AlphaGo的名字下印着英国国国旗


研发AlphaGo的部门叫“Google DeepMind”,专门研究基于神经网络的人工智能系统,这个部门的所在地就在英国伦敦。或许大家不知道,DeepMind曾是一家地地道道的英国公司,在伦敦创立,主要员工都是英国人。2014年1月,谷歌不惜重金,以4亿英镑重金收购,收编了这个仅有50多人的小公司,因此,“DeepMind” 也就变成了“Google DeepMind”。

DeepMind 汇聚了一群异常聪明的天才,而这群天才的领头人,就是被称作“AlphaGo之父”的杰米斯.哈萨比斯(Demis Hassabis)。


编辑:薛晓钰

01 02

关键词:AlphaGo 围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