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日本核“追求”令人疑惧

2016年03月10日 20:32 | 作者:冯武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福岛沿岸海洋环境没事吗?

由于福岛核电站地下水系发达,源源不断的地下水经核废墟、核废料污染后流入海洋。尽管东电尝试以冻土壁阻隔等方式导流地下水,但不是十分奏效。福岛大学环境放射能研究所教授青山道夫的一项研究显示,由于福岛核事故,约有3500万亿贝克勒尔的铯137随污水直接入海,随洋流能扩散到北美西海岸。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相关规定,沿岸国家有义务保护和保全海洋环境,并防止、减少和控制海洋污染。严格来说,福岛核污水每次排放入海,就构成对公约的违背。

重启核电站真的安全吗?

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日本分布全国的约50座民用核反应堆全部停运。但在去年11月,位于九州地区的川内核电站率先重启,其他核电站陆续申请重启。这些核电站的重启,并非因为它们的安全措施比以前更严密了,而是日本政府急于维持核技术和利用核燃料。从民意看,迄今只有三成日本人赞成重启核电站,反对者则超过半数。《朝日新闻》10日在社论中严厉质疑安倍政府重启核电站,称不能允许招致福岛核事故大祸的“安全神话”的复活。

这就触发下一个问题:在一场后果极其严重的核事故后,日本为何仍迫切积蓄远超民用需要的核燃料与核废料?

有关日本核材料问题的权威研究报告显示,日本已拥有47.8吨敏感度极高的分离钚,其中10.8吨储存在日本国内,足以制造1350枚核武器。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规定的无核武器国家中,日本是唯一具备商业规模核废料后处理能力的国家。据估计,在现有核电站重启后,产生的核废料一旦经过后处理,日本每年还将新增数吨分离钚。 此外,日本还拥有约1.2吨高浓缩铀。

当日本一些政客不时发出核武装的叫嚣,当日本政府对是否恪守“无核三原则”开始含糊其辞,当日本领导人在广岛原子弹爆炸70周年纪念活动致辞中不再提及“无核三原则”,这又给世界释放了什么信号?如果不是另有所图,让世人怎么理解日本对武器级核材料的“收藏癖好”?(完)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日本核追求 令人疑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