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发展开放经济“拥抱”南亚

2016年03月11日 11: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9日在北京表示,西藏正在加快构建包容、开放、合作的政策体系,发展开放型经济,加快建设中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

中国政府提出,要把西藏建设为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和窗口。洛桑江村说,西藏毗邻印度、尼泊尔等南亚国家,边境线长达4000多公里。历史上,西藏就是中国与南亚各国交往的重要门户。

目前,中国经济与南亚各国的互补性很强,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2015年,中国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已将西藏纳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洛桑江村表示,西藏建设成为面向南亚的重要通道,将推动中国与南亚国家“陆路通道”和“空中走廊”的互联互通。

打通陆路和空中通道,将使西藏跨越绵延数千公里的喜马拉雅山脉阻隔,实现与南亚诸国的“拥抱”。近年,作为青藏铁路的延长线拉日铁路已建成通车,该铁路还将会向吉隆等边境口岸延伸。

日喀则市副市长巴桑向中新社记者介绍,日喀则是西藏重要的边贸城市,该市有两个国家一类通商口岸,28处边贸交易点,承担着全区95%的进出口贸易活动。位于中尼边境的日喀则吉隆口岸今年将作为国际口岸,全面对外开放。

巴桑说,西藏建设面向南亚大通道,将加强整个西藏边境口岸的建设,这将为吉隆口岸带来跨越式的发展,同时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也将得到改善。

此外,洛桑江村透露,西藏航空公司和尼泊尔国家航空公司合资设立的喜马拉雅航空公司,今年上半年将正式开始运营。

建设提升交通基础设施的同时,西藏也在打造对外开放的商贸平台。洛桑江村表示,已经举办两届的“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将被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全国辐射力、区域带动力的对外交往、交流的高端品牌。

据介绍,对外合作方面,西藏还将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推进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吉隆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等。

洛桑江村表示,随着这些政策和项目的实施推进,西藏这一中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和窗口,必将越来越繁荣。

编辑:薛鑫

关键词:西藏 开放经济 丝绸之路经济带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