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拿什么吸引你,长期从教

2016年03月12日 10:29 | 作者:马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 2014年8月,教育部颁发了《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旨在以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为抓手,推动师范院校深化教师培养机制、课程、教学、师资、质量评价等方面的综合改革。

● 为解决长期以来我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的问题,2015年6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从提高师德、拓展补充渠道、提高待遇、统一编制、职称倾斜、教师流动、提升素质、给予荣誉等八个方面,对我国的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具有针对性措施和要求。


人民政协网3月12日电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普通院校师范类毕业生总计61.78万人,而全国中小学基础教育师资的需求只有25万左右。师范生供给大于需求的局面已经形成。目前,全国共有师范院校178所,其中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6所,地方性师范大学有37所。办学层次主要以本科层次为主,专科层次占比少(16.9%),而师范生生源质量普遍好于非师范生生源。

通过对中小学校长的调查发现,中小学教师培养质量不容乐观,主要体现在专业思想不牢固、基本功不扎实、岗位适应能力弱等特点。不少中小学校长反映以前培养的师范生,对乡村文化、习俗、信仰以及农村孩子有着深厚感情,更能“下的去、留得下、教得好”。这意味着178所师范院校的师范类毕业生未必能适合基础教育的需求。

如何破解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独立的教师教育体系解体、教师教育资源分散、教师教育地位弱化、教师教育能力滞后于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局面?我们在研究的基础上,认为需要关注在政策与制度实施过程中的一些关键问题。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 马敏 教师培养计划 乡村教师队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