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人物2016 人物2016

卢志强:中国经济不存在“硬着陆”也不会通缩

2016年03月12日 08:49 |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11日表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所谓“硬着陆”指的是经济大起大落,这不符合中国经济当下和未来发展趋势。从2013年、2014年、2015年三年GDP增长来看,2013年是7.7%,2014年是7.3%,去年是6.9%,中国经济下行是缓慢下降的过程,不是大起大落的过程,当然不是“硬着陆”。


卢志强

卢志强


至于通缩,通常一般经济学采取的是用CPI作为观察的变量,也就是说CPI的涨幅持续6个月的时间区间不超过1%,通常解释为是通缩。这个也不成立,2015年我国CPI基本上稳定在1%—2%。今年1月份CPI大约是1.8%,昨天刚公布了2月份的CPI,大约是2.3%。加上我们国家M2的增幅一直在12%以上,GDP在7%左右,这些指标综合起来看,显然得不出我国进入实质性通缩的结论。但是客观讲,现在通缩的压力在增大。


从整体上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确实是好的,尤其是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远远超出想象,消费市场也有异常巨大的变化,这为中国的企业,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优化创新、调整转型提供了非常大的机遇和空间。


“十三五”规划纲要给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中国企业的未来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机遇。站在一个企业家的角度来讲,个人对中国的经济未来充满信心,中国的经济也不会存在“硬着陆”,也不会陷入通缩。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卢志强 全国政协常委 经济下行 企业 优化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