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农业供给侧改革如何发力

——来自3月11日民革界小组讨论的现场报道

2016年03月12日 22:11 | 作者:徐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 3月11日下午,我们民革界别举行热点问题小组讨论会,这次讨论的主题是农产品供给侧改革及农业现代化中的高科技问题,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现场倾听委员的建言献策。12位委员先后发言,两位副部长不仅认真记录并不时插话回应委员提出的问题。


农业


“十三五”时期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关键五年。作为现代农业的基础产业,农作物种业一直备受关注。问题是,在绝大多数的种子公司没有研发能力的情况下,我国种业如何创新发展?

“育种创新能力较低,已成为制约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瓶颈,严重影响我国农产品的竞争能力。”第一个发言的广东省农业厅副厅长程萍委员,对种业问题十分关注,在今年的小组讨论中,她多次表示,我国无论是育种科研机构还是种子企业,大多是“小而散,各立山头,单兵作战“,缺乏竞争力,一旦发达国家通过种业控制我国的农产品,将会给国家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今天,程萍拿着她的调研资料,给在座的所有人介绍了我们国家种业存在的危机。真是不听不知道,一听吓一跳,据她介绍,我国8700多家种子企业中,育繁推销一体化企业仅有95家,大部分企业没有自主研发能力。而美国,95%的品种出自种子企业。全球种业10强公司占全球种业市场份额的35%,而国内种业10强公司占全球市场份额的比例仅为可怜的0.8%。然而,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国家种业企业对科研投入的依然非常少,只占销售额比例的2%至3%。

程萍刚说完,民革四川省委副主委郑学炳委员就迫不及待地举手要求发言。他也非常赞同程萍的观点。他指出,在调研中,他发现在四川,很多地里种的大多是外国种子。他认为,我国的种业不仅科技创新能力低,投入严重不足,而且种子专业人才培养规模和质量也远远不够。“农业尤其需要科技创新,只有通过科技创新才可能推出优良品种,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农业效率。农业科技创新就是在‘补短板’。”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两会 农业供给侧改革 民革界小组讨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