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不妨多听“外行”谈谈

2016年03月12日 21:36 | 作者:叶小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电 12日上午,无党派界别委员继续在驻地展开小组讨论,就2016年的政协工作和年度协商计划发表意见。同组的委员们结合昨天就文化发展与部委同志交流意见的感受,重点就如何更好使政协协商更具成效谈了很好的观点。

尽管不是“文化人”,但听我们组像王梅祥、席南华、段树民等科学家谈起文化问题,说起对一些文化现象的思考来,也都谈得十分深入——文化发展也要注重量化考核;数学家注重逻辑推理,文艺作品也要重视富有逻辑;只有身心愉悦的自由状态下,才能创作出打动人心的作品……他们把文化艺术与科学联系一处,相互类比,谈出了许多视角独特、建言新颖的观点。

听来,很受启发。

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无党派界别的讨论的确很热闹,但是绝非因为大家说了外行的话,而是从各自不同的背景出发,结合业已形成的缜密思维逻辑,冷静客观地站在“圈外人”的超脱视角,谈出了更多我们“身在此山中”中的“圈内人”没有想到的话。

我认为,本届政协以来,协商活动越来越注重小切口、大文章,这是好事。选择很多具体到某一领域、某一问题的议政话题,往往会更加注重选择领域内的大家、名家、专家到会发言,这对于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是必须的,但适当的邀请对此问题有兴趣、有思考的“外行”委员谈谈想法,也一定可以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全国两会 无党派界别委员 政协工作 政协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