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曹雪芹故居何日才可复建?

朱乐耕提案背后的“红楼”梦

2016年03月13日 15:48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包松娅)“据了解曹雪芹故居重建规划、展陈大纲20年前就已完成。为什么这么多年过去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议案提案一件又一件的呼吁,到现在就是没有动静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研究中心主任朱乐耕委员是绝对的红迷,提起他此次两会带来的提案,这也是他心中绝对的困惑。


朱乐耕委员 资料图片

朱乐耕委员 资料图片


曹雪芹故居


北京是曹雪芹先生生活和故去的地方,也是《红楼梦》的诞生地。曹雪芹与《红楼梦》的典故、实物北京最多。已经被史实证明和被民间发现的曹雪芹足迹中位于现东城区(原崇文区)磁器口的“十七间半”曹雪芹故居价值最高。原来的崇文区、东城区数届政府也高度重视故居的复建工作。据朱乐耕了解,重建规划、展陈大纲20年前就已完成。

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是朱乐耕的好朋友。然而他亲眼看着宋慰祖近十年坚持提出复建“十七间半”曹雪芹故居的建议,政协提案写了十数稿,每年答复都是即将复建、已纳入工作计划,规委调整规划。可最终仍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无尽头。

“曹雪芹是比莎士比亚、巴尔扎克、托尔斯泰还要早的世界著名文豪,《红楼梦》被翻译成100多种文字,让全世界叹为观止。”一说曹雪芹和《红楼梦》,朱乐耕眼睛就明亮起来。

似乎仍不足以表达朱乐耕的心情,他接着又加了一句“《红楼梦》可以与世界上任何一部文学经典相媲美而毫不逊色,它永远矗立在世界文学的珠穆朗玛峰上,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无论你是否赞同朱乐耕对《红楼梦》的评价,他一直就是这么说的,且在自己的两会提案里也是这么写的。他经常说,这个提案并不是他一个人的,背后还站着千千万万的呼吁者。

“曹雪芹故居何日才可复建?怎么如此之难?”朱乐耕连打了两个问号。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两会 朱乐耕提案 曹雪芹故居 人大代表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