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人物2016 人物2016

肖燕委员建议加快垃圾资源化利用

2016年03月13日 16:09 | 作者: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吕金平)“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经无害化、生态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其价值能得到充分体现,建议加快垃圾资源化利用。”肖燕委员表示。


肖燕委员 资料图片

肖燕委员 资料图片


“未经处理的垃圾在露天堆放,侵占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和生存空间。”肖燕委员说,“目前我国的垃圾处理方式主要是填埋法、堆肥法和焚烧法,严重污染土壤、地下水还有空气环境。采用现有的传统处理方式已不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应加快实现垃圾资源化利用。”


肖燕委员介绍,比如采用“有机废弃物联合厌氧发酵技术”,就可以对生活垃圾中的有机物质等可再生物降解物料进行处理,可制成以高腐植酸、高吸收率氮磷钾、大量有益微生物菌群为特征的生物有机肥,用于治理和改良土壤,与此同时,在厌氧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沼气,可用于发电,实现生活垃圾中有机废弃物的彻底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综合利用。而对于生活垃圾成分中的金属、纸类、塑料、玻璃等,可以通过分解分类、进行多元化处理,其中的金属、纸张、玻璃等直接回收利用制成新的金属、纸张、玻璃,塑料废品制成再生造粒塑料等,所有垃圾组分均得到有效处理,都可转变为可重新利用的资源,真正实现“物尽其用”。


“垃圾浑身是资源。”肖燕建议,设立国家支持循环经济垃圾处理、垃圾综合利用发展专项基金,大力扶持绿色生态垃圾综合利用企业,在资金、贷款、利息和保险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肖燕 全国政协委员 垃圾资源化利用 垃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