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副市长李树起谈增强公众消防安全意识

2016年03月13日 21:15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张春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5日上午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我理解,这是对‘以人为本’‘人命关天’‘人的生命最为宝贵’等人本思想重要论断的再提炼、再推崇,也是对保障人的生命安全这项工作定位的再明确、再强调。”言及李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前来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副市长李树起如是表示。


1

李树起 资料图


他认为,总理的报告言简意赅、掷地有声,不仅彰显了共和国总理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更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无限尊重。可以肯定的说,报告把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列入治国理政方略,担负的是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责任,托起的是人民群众宝贵的生命。

调查显示,近年来,城乡居民住宅和养老福利机构等场所火灾突出,且亡人火灾多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较重危害,已经成为影响火灾形势稳定的突出问题。

针对上述消防安全现状,李树起代表说,现阶段广大居民群众的消防意识还是比较淡薄的,部分企事业单位对于公安消防机构的消防监督检查没有从思想上加以重视,特别是个体私营、租赁承包企业存有短期行为和随意性,缺乏消防安全知识,心存侥幸,麻痹大意,违章建筑、违反操作规程等现象大量存在,给社会带来很多潜在的安全隐患。

为此,他建议,首先,各级政府应配合公安消防机构利用好各种媒体平台,采取漫画、动画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消防知识,提高民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拥有消防安全意识的人越多,火灾事故发生的概率就会越小。”李树起代表说。

“各地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的‘构建公共安全人防、物防、技防网络’的讲话要求,将其纳入消防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机关、进网站’的七进活动中,并运用公益短片、宣传海报、微博微信等直观形象的手段,提高社会认知度,防患于未然,有效预防、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李树起代表强调。

谈到如何增强学生们的消防意识时,李树起建议:“完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制度,将消防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教育评价体系。政府在提供消防教材、读本的同时,各大、中、小学校还应该聘请一名消防员,定期为老师和学生进行消防指导和培训。”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两会 李树起 消防安全意识 消防安全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