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在海外,我们也有一个中国梦”

何保健谈列席全国政协四次会议的感受

2016年03月14日 14:19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 刘喜梅)“离別难,真情在。共聚建言家国事,全国两会振民心。扶贫解困,创新发展,上下齐心凝国力,五洲四海齐相应。台海事,南海风。小虫叫声扰梦香,红日一出天地亮。一带一路,合作共贏,东风浩荡红旗扬,中华复兴共分享。”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将于今天闭幕,海外列席人士何保健用这样一首诗寄语离别。

侨商何保健是以“海外列席人士”身份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作为38位海外侨胞代表之一,何保健首先用“很激动、很感动”六个字向记者表达了他列席政协大会的感受,字里行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65岁的何保健本来是一名中医师。受家族委托,1988年他只身前往新西兰寻找鹿产品的发展机遇,三年后获得了新西兰国的定居身份。自此,何保健从中医师正式转型为侨商。

何保健做侨商的这25年里,创办了新西兰首家鹿业产品公司,该公司也是目前新西兰国最大的鹿业集团。何保健也因而成为新西兰国的知名侨商。事实上,何保健在海外经商的这25年,也是中国经济发展最为迅猛的25年。

“作为50年代出生的人,我经历过上山下乡、食不果腹的岁月。所以我们对国家的飞速发展,有更为深刻的体会。也因此,当我们以历史见证者和海外侨胞的身份来列席政协大会,我们的心底涌起的既是荣耀,也是感动。”何保健告诉记者。

何保健和他所代表的海外列席人士,所见证的并非只有中国经济的发展,还有中国政治协商的民主制度。

“我们了解到,一份政府工作报告是在多方协商的基础上,经过深入调研,几易其稿完成的。并且,这份报告多次谈及民生,谈到扶贫攻坚的发展任务,这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一个国家在是如何在发展中践行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理念,让我们为之动容。”何保健说,回到新西兰之后,他们会把这些感受分享给其他侨胞,让他们一同感受祖国的变化。

何保健还希望,回到新西兰之后,发动其所拥有的海外资源,组织更多侨胞们回国考察,共同参与祖国的发展。“比如,我们在农业的原生态发展、科学管理以及农产品的深加工方面,具备比较优势,我们希望这些优势都能够应用于中国的农业。”

作为列席人员,何保健不能提提案,但是可以提建议。他建议国家提高对制造业产品出口的标准,尤其在海关要严格按照标准检查。何保健认为,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国制造产品的出口代表的是中国的国际形象。而这个国际形象的树立过程,也是“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完美嬗变的过程。

何保健希望,这个嬗变的过程能更快一些。这,也是他在海外的中国梦。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两会 何保健 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海外侨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