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会场内外:一位“老北漂”的声音

2016年03月14日 19:51 | 作者:梦 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 又是一年两会时,作为一名年轻的老“北漂”,我依旧有很多话要说,而最想要说的还是留守人群问题。


留守老人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留守人群(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广为关注,国家和各级行政部门也制定了一些有利于留守人群的政策措施。然而,仍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首先,留守人群的人身、财产安全难以保障。由于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向城镇转移,家中的老人、妇女、儿童成为社会治安中的弱势群体,让在外工作的我们提心吊胆,时时担心家人的安全,有时只得经常请假处理家中事务,严重的甚至影响工作和身心健康。

其次,子女教育进退两难。我们身在外地,每年只有很少时间和子女团聚,让孩子长期生活在单亲家庭氛围中。许多孩子从小胆小怕事,做事缩手缩脚,缺乏进取心和创造精神。有的是隔代教育,为减轻老人的负担,只得把孩子送往离家较远的私立学校,采用封闭式管理方式,长此以往,孩子缺乏安全感和责任心。有时形成网瘾、厌学等不良行为习惯,成为“问题孩子”。少数有经济能力的家庭,让子女随迁到城市,也很难享受到城里孩子享有的优势教育资源,加之高考时要与原籍考生竞争招考名额,所以大多数家庭还是选择让孩子在老家上学。

第三, 留守老人,老无所养,老无所依。为帮助儿女们争取更好的生活,老人们本该是颐养天年的年龄,却还要养育孙子,耕种农田,背负着繁重的生活重担,生活起居少人照顾。有的老人常年与子女分居,精神抑郁孤独,生活状况堪忧。

第四, 夫妻两地分居。长期的两地生活,夫妻之间缺乏沟通,共同语言减少,感情逐渐淡漠,直接影响家庭稳定。近年来,农村离婚率逐年上升,与此不无关系。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全国两会 留守人群问题 北漂 留守老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