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卫生应急交出漂亮成绩单

2016年03月16日 09:11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圆满完成了历时1年多的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和援非抗疫任务,成功阻击了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有效开展了赴尼泊尔抗震救灾卫生应急援外工作,妥善处置了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深圳“12·20”滑坡事故……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为我国卫生应急工作点赞。

■卫生应急保障生命安全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生计生委应急办主任许树强说,面对埃博拉出血热疫情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危机,卫生计生部门会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认真组织做好防控工作,实现了国内防控“严防控、零输入”和援非抗疫“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在国外,除了坚持为疫情国持续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我国医务人员还超额、高质量地完成了1.3万余名当地公共卫生的师资培训。”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方来英说,由该市组派的医疗队在埃博拉疫情肆虐期间,常驻几内亚的医疗队两批共38人,一直坚守在当地为民众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并在几内亚培训当地医务和社区等人员1600余人。

今年2月9日,江西省赣州市赣县一名患者被确诊为我国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我们迅速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机制,还在各地市强化了蚊媒监测、爱国卫生运动、人员培训、物资储备、知识普及宣传等措施。赣州市对患者居住地及周边地区、医院开展了12万平方米灭蚊消杀和环境整治等工作。经积极救治,该患者于2月14日痊愈出院。”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李利说。

许树强说,在处置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中,国家卫生计生委从全国选派的医学专家,会同天津医护人员昼夜奋战,在事故发生后12小时内就完成住院伤员手术414台次。“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后,湖北省迅速在事发地组织集结医疗资源,确保获救人员能够快速安全转运和救治。深圳“12·20”滑坡事故发生后,各方调派人手加强现场救治力量,同步落实心理危机干预、卫生防疫、健康评估、康复治疗等措施。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屈谦介绍,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指令,由重庆市56名队员组成的第二支中国政府医疗队,携带逾7吨救援物资,于2015年5月8日抵达尼泊尔。医疗防疫队队员们表现出的高尚职业操守和精湛专业技能,赢得了国际社会、尼泊尔政府和当地民众的一致好评。”屈谦说,2015年5月9日晚,一名尼泊尔伤员步行6个小时慕名来到医疗队,医疗队专家克服手术室简陋的条件,在一张不到40厘米高的行军床上搭建“手术台”,跪着进行了40分钟左右的手术。患者原本不能弯曲的中指术后能够弯曲和伸直,手术取得圆满成功。

■推进核心能力建设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卫生应急能力建设的丰收年。许树强说,在确保突发事件有效应对的同时,我国还加快推进了公共卫生应急核心能力建设。

许树强说,2015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加大对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公立医院、院前急救机构、疾控机构卫生应急规范化建设工作的指导力度,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意见、工作规范、预案指南以及相关费用保障政策等。部门间、区域间重特大传染病疫情应对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日渐完善,卫生应急组织管理能力不断加强。

“随着技术发展,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和实验室检测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说,近年来,卫生计生系统不断加强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媒体舆情监测工作,信息报告水平不断提高。建立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制度,成立国家风险评估专家组,加强风险评估能力建设,在国家级和省级开展日常和专题风险评估及风险隐患排查工作。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实验室网络建设,重点强化传染病检测、各种毒物检测、环境卫生应急检测、核和辐射事故医学应急检测等实验室能力建设,初步构建了卫生应急病原实验室网络,实验室快速检测和鉴定能力得到加强。(下转第3版)(上接第1版)

许树强说,近年来,我国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及其能力明显改善。目前,全国已建设37支由1800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国家卫生应急队伍和近2万支、20多万人的地方卫生应急队伍。去年,2支国家卫生应急队伍分别参加了中俄、东盟卫生应急演习,展现了高水平的应急救援技术和能力。目前,多支国家队伍正在申请注册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救援队。

■卫生应急列出任务清单

许树强说,尽管我国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核心能力正在提升,但卫生应急任务十分繁重,这让人一刻也不能松懈。“虽然寨卡病毒疫情的前期防控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随着春夏季节到来,疫情防控压力也在加大。另外,日前确诊的首例黄热病病例,也提示了传染病防治任务的艰巨性。”面对如此繁重的任务,“十三五”期间的卫生应急该如何发力?

许树强说,我国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治体系尚存短板,尤其是疫情监测预警和早期发现能力有待不断强化,卫生应急平台体系的信息化水平亟待大幅提高。为此,在“十三五”期间须加大投入,全方位推进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治网络和能力建设。

许树强说,“十三五”期间,我国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治有6项重点任务。一是坚持早期预防,努力减少疫情发生。二是注重及时发现,争取疫情应对主动。三是立足快速反应,严防疫情传播扩散。四是强化有效处置,降低疫情危害程度。五是加强学科建设和科研攻关。六是强化物资储备、培训演练等措施。

“‘十三五’期间,将是大力加强我国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能力建设的关键时期和机遇期。”许树强说,在此期间,我国将从完善紧急医学救援管理体系,构建陆海空立体化紧急医学救援网络,加强建设现场紧急医学救援能力,完善紧急医学救援信息系统,建立紧急医学救援培训演练机制,并有效实施、完善紧急医学救援物资储备保障系统,推动紧急医学救援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攻关以及推进卫生应急产业发展及科普宣教8个方面,加快推进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网络构建。


编辑:赵彦

关键词:卫生应急 交出漂亮成绩单 十三五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