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中央赴纳雍调研党派参与扶贫新模式

2016年03月18日 11:07 | 来源:民革中央网站
分享到: 

纳雍不脱贫,民革不脱钩;纳雍脱了贫,民革不断线!这是民革对纳雍人民许下的诺言。二十多年来,民革呕心沥血,动员一切力量,把这句承诺兑现在纳雍大地上。

在“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开局之际,3月2日至5日,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边旭光率民革调研组一行赴纳雍,目的就是调研党派参与纳雍县扶贫工作的新模式,寻求党派参与扶贫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为同心决战贫困,同步小康添上光彩一笔。

召开扶贫工作会共商扶贫工作大计


1


2日下午,民革赴纳雍开展扶贫工作调研座谈会在纳雍召开。会议由纳雍县人大副主任、民革纳雍县工委主委郭正权主持。会上,纳雍县长许晓鹏向调研组详细汇报了纳雍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纳雍县当前脱贫攻坚的工作情况,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恳请民革中央继续关心和支持的问题。

听取汇报后,边旭光说,去年以来,中央统战部对毕节试验区的扶贫工作作了精心安排和部署,对民革中央如何帮扶纳雍也作了相关要求,对参与纳雍精准扶贫工作,民革中央高度重视。此次来纳雍调研,一是听取中共纳雍县委、县政府对帮扶工作的下一步计划,有哪些需要配合的事项,找出下一步民主党派参与扶贫的路径,将工作推动好、完成好;二是研究下一步的精准扶贫工作,根据“五个一批”考核目标,看是否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脱贫。边旭光指出,纳雍要结合县情实际,认真做好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做到精准规划,精准脱贫。民革中央最大的优势是智力优势,我们可以互相借力,互相发挥优势,整合一切资源,早日实现全县整体脱贫。


2


毕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纳雍县委书记郭华对民革中央多年来一直对纳雍的帮扶表示感谢,希望民革中央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纳雍的发展。张长宏、夏玉芳、邓文淼等调研组成员就精准帮扶事宜与纳雍县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精准识别寻求扶贫切入点

3月3日至4日,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姑开乡永德村箐口小学,仔细查看了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等情况,听取了学校负责人对学校情况的介绍,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边旭光说,学校的地理环境很好,要充分利用好这一优势条件,把学校环境整治好,把学校建设好,特别是要绿化好校园,让山区的学校更加漂亮,让孩子们有一个舒适、快乐的学习环境。

调研组走进贫困户曾学明家,详细了解了他家的生产、生活情况,有多少土地、人口、劳动力,年收入达到多少,目前种什么,养什么,能不能解决温饱等。在寨块村,调研组还走进苗族同胞熊明文、朱德永家中,两家都是因病致贫,条件非常艰苦,还欠账,都是靠丈夫外出务工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边旭光说,针对这些贫困户,要适时的引导他们发展生产,从自身发展做起,脱贫才有希望,才有盼头。

在化作乡箐上村、安大垮村,调研组分别走访了肖成敏、李志英、罗慧、蒙兴举等贫困户代表,详细了解他们目前的困难现状,下一步的发展思路,适合从什么方面帮扶等情况,还实地查看了安大垮村的桃子和李子的种植情况,并和村支两委座谈,详细询问了目前安大垮村的发展规划。

在董地乡青山村,调研组实地了解了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经果林的生长情况,种植户的收入情况等。

在阳长镇核桃寨村,调研组走访了陈宇、杨家仁两户贫困户代表,详细了解了自民革中央定点帮扶核桃寨以来,这些贫困户还存在那些困难和问题,帮扶的措施有没有落实到位等。

调研组还到阳长镇博爱小学、起点幼儿园,详细了解学校招生、教师队伍、学校教学等情况。边旭光说,一定要配备好教师队伍,让学生有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要鼓励和支持民办教育事业的发展,引导他们健康发展,吸纳更多的留守儿童上学,满足部分群众对多样化教育的需求。

在纳雍经济开发区贵州大拓新能源高新科技有限公司,边旭光走进生产车间,仔细查看公司的生产运作、产品的加工、成品的展示等,还详细询问了公司的经营、产品的销售,目前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革中央 纳雍 调研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