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2015年度中国民间公益组织透明指数发布:

我国民间公益组织透明度呈线性增长

2016年03月22日 08:42 | 作者:舒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如今的互联网模式下,公益组织透明度应该是飞跃式的,而不是这样一点一点地线性增长。”3月16日,中山大学中国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胡小军如是说。

当天,中国民间公益透明指数项目发布了2015年度民间公益组织透明指数报告(简称报告)。该报告的数据涵盖了2013年1月1日前成立的1738家民间公益机构,报告显示,我国民间公益组织的透明指数逐年呈现线性增长趋势,但财务信息的公开情况仍有较大改善空间。

去年民间公益组织透明程度有较大提升

中国民间公益透明指数是由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联合南都公益基金会、阿拉善SEE等多家知名基金会,在2013年委托清华大学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和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开发的一项评估体系。

中国民间公益透明指数通过对民间公益组织的基本信息、治理与管理信息、业务或项目活动信息、财务信息等一系列指标进行加权平均,得出一个综合反映民间公益组织透明程度的数值,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民间公益组织的总体透明程度。该指数的得分范围在0—100分之间,透明指数的得分越高,表明该组织透明度越高。

此次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度中国民间公益组织透明度平均得分为27.87,较2013年度的27.23提升了2.35%。而到了2015年,平均得分达到了32.44,较2014年增长了16.4%,较2013年的增幅达到了19.1%。

“随着我国民间公益组织的透明意识不断增强,更多的民间公益机构愿意花更多的时间与精力主动进行信息公开,也有越来越多的机构通过信息公开而获益,因此形成正向的激励循环。”报告发布方说。

残障领域民间公益组织透明度最高

在领域分布上,报告数据涵盖的1738家机构分布在残障、教育等17个行业。

报告显示,从各行业所包括的民间机构机构数量看,超过100家机构的有残障、教育、社区/社工服务、环保和志愿者5个领域。其中残障领域有290家,教育领域有226家,社区/社工服务领域有219家,环保领域有180家,志愿者领域也有171家。

报告认为,这些领域也是国家政策重点关注的社会服务行业,反映了民间公益机构的发展状况与国家政策关注和扶持力度比较匹配。

此外报告还发现,在社会创新、文化/艺术/体育、老年与生命教育、灾害救助等几个行业的机构数量较少,这一现象与当前我国政府注重创新、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灾害频发等情况有所矛盾,这反映出民间公益组织在社会需求与实际情况之间仍有差距。

在17个行业中,只有5个行业的得分超过了平均分,占比不到1/3,得分最高的是残障类机构,不仅机构数量多,而且平均得分还最高。

财务信息公开披露依然最弱

中国民间公益透明指数由基本信息、治理与管理信息、项目信息、财务信息四个一级指标组成,分别代表了机构透明度的四个方面。

财务信息最能反映一个组织管理规范程度,但报告显示,这仍然是很多民间公益组织的敏感信息。与此同时,民间公益组织最能反映决策流程的内部治理与管理信息,披露程度也较低。

从指数的四个一级指标的得分看,基本信息得分最高,为13.87分;财务信息得分最低,为2.45分。从得分与理论满分的对比看,基本信息已达到了理论满分的75%,而财务信息只有理论满分的8%,这说明财务信息的披露仍然是民间公益组织的弱项,需要今后重点突破,也的确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对此胡小军认为:“政府对公益慈善组织除了培育扶持,也强调规范和管理。在立法层面更进一步加强了对社会组织信息公开的规定,并进行管理体制改革。”他表示,公益组织应该逐渐加强公开透明并走向公信力,在透明度做好的前提下,展现自己的工作绩效,也就是公益活动所带来的实际效果。



编辑:阮浩冉

关键词:公益 民间 组织 信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