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民政部曝光203家“山寨社团”

2016年03月22日 08:46 | 作者:山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主管的中国社会组织网开通了“离岸社团”、“山寨社团”曝光台,该曝光台设置了通知公告、政策法规、媒体报道、山寨名单等栏目,并提供了“山寨社团”名单检索通道。

曝光台首批公布了包括“中国公益总会”、“中国担保协会”、“中国产品质量协会”在内的203家“山寨社团”名单,并将持续更新。

民政部透露,这些机构主要是内地居民利用境内外对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的差异,在登记条件宽松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注册,多数都冠以“中国”、“中华”、“全国”等字样,与国内合法登记的全国性社团名称相近甚至相同。

据悉,“山寨社团”的主要目的就是在境内敛财,敛财手段包括发展会员、成立分会收取会费,发牌照、搞评选颁奖活动收钱,搞行业培训收费,有些甚至向企业敲诈勒索。

有媒体评论认为,对“山寨社团”的曝光力度目前还做得不够。“无论是民政部门官网,还是中国社会组织网曝光台,目前只是曝光了山寨社团的名单,至于这些山寨社团在哪里办公、主要负责人是谁、在国内存在多久、有多少会员、通过哪些手段敛财等关键信息,并没有被披露出来,如此一来,曝光效果就有可能打折扣,不排除这些山寨社团被曝光后换一个马甲继续运作。”

目前,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草案正在征求各方意见,这部即将出台的法律意味着,今后对“山寨社团”的处理不仅仅停留在曝光层面,相关部门将依据法律对涉嫌犯罪者予以打击。

不过仅仅依靠法律的手段还不够。即便是身份合法的社会组织,也存在违法现象。审计署2014年的报告指出,一些中央部门主管的社会组织和所属单位依托行政资源不当牟利,有违规收费、未经批准开展评比达标、有偿提供信息的行为。仅仅中华医学会,就在2012年至2013年召开160个学术会议,收取医药企业赞助8.2亿元。

公益人士姚遥认为去行政化是解决“山寨社团”问题的关键。“只要山寨协会依附的牟利机制还存在,利润驱使的动力总有方法绕过监管境外组织的法律。关键在于大力改革,斩断行业协会与行政的关联。”



编辑:阮浩冉

关键词:曝光 山寨社团 民政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