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人民日报评《叶问3》票房造假:金融化莫越界

2016年03月25日 13:02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叶问3》票房造假事件的背后,活跃着资本的身影

电影金融化,跨界莫越界

前不久,电影《叶问3》因票房造假遭到处罚。票房造假的表象背后暴露出的资本“游戏”更值得深思。

近年来,我国电影行业发展势头强劲,资金大量涌入,资本运作也在电影界大行其道。法律人士表示,此次票房造假事件中,不排除欺诈、关联交易的嫌疑,这表明行业监管存在滞后与缺位。而随着金融与电影的纠缠越来越紧密,如何规范市场环境、完善监管制度,已经成为中国电影绕不开的课题。

  ——编者

叶问3

  造假

  上映前通过资本运作赢利,上映后发行方自买自卖、虚假排场

  3月4日,电影《叶问3》在大陆上映,半月便累计了7.9亿元票房,随之而来的是网上不少关于其票房造假的消息。其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公布调查结果:《叶问3》确实存在非正常时间虚假排场的现象,查实的场次有7600余场,涉及票房3200万元。同时,该片总票房中含有部分自购票房,发行方认可的金额为5600万元。

  查审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决定,对《叶问3》发行方——大银幕(北京)电影发行公司暂停新的电影发行业务1个月,责其进行整改;对参与不实排场、情节较严重的73家影院提出严重警告,由所在地电影行政管理部门进行诫勉谈话,名单在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网站曝光;对73家影院所属20家院线公司通过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网站进行通报批评;对虚假场次出票相对集中的3家电商提出严重警告,由电影局诫勉谈话。

  随着票房造假事件被披露,一个更大的资本运作链条被逐渐揭开了面纱。

  去年10月,《叶问3》项目在苏宁众筹、当天金融、大管家理财网、玖那里金融、玖影通、宝驼贷等平台出现,并筹得数千万元。今年2月23日,香港上市公司十方控股以1.1亿元买下《叶问3》55%的票房收益权。2月24日,内地上市企业神开股份再以4900万元认购了《叶问3》的票房收益权投资基金,该基金年化收益8%,如果票房超过10亿元,投资者还将获得超额收益。与此同时,上海中海投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诺为该基金项目提供10亿元保底,如基金收益小于或等于0,中海投金控将补足本金和预期收益。表面上看,资本市场对《叶问3》抱有极大信心,神开股份也于2月24日当天涨停。

  但实际上,据业内人士介绍,《叶问3》资本运作涉及的数十家公司,均与上海快鹿集团关系暧昧,有的甚至直属快鹿麾下。也就是说,《叶问3》的投资资金在快鹿的关联公司间流转后,最终又回到了快鹿手中。影片还未上映,快鹿就已通过各种金融手段赚了一大笔。而影片上映后,通过“捂盘”式的自买自卖和虚假排场,资本市场对该片的信心得以继续发酵。相比一张张卖票挣票房,通过资本“游戏”来赚钱显然轻松得多。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叶问3》票房造假 叶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