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叙政府军收复失地 解密:一场胜利如何影响战局

2016年04月01日 10: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叙政府军收复失地 解密:一场胜利如何影响战局

中新网4月1日电 时隔近一年,叙利亚政府军在俄军协助下,终于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中重新夺回古城巴尔米拉的控制权,取得3年反恐战争中首个重大的军事胜利。这场胜仗被认为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那它能否扭转叙利亚反恐战局的走向?又能否推动叙利亚政治和解进程呢?

【收复失地 扭转战局?】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叙利亚政府军夺回帕尔米拉古城。

叙利亚内战爆发5年后,终于迎来停火和谈。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在叙肆虐3年后,也终于遭遇首次重大的军事挫败。近来,叙政府军在多地同IS展开激战,并在黎巴嫩真主党和俄空军帮助下,收复了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中部古城巴尔米拉。

曾经占据叙利亚半壁江山的“极端组织”如今开始溃败。叙军方说,政府军收复巴尔米拉对“伊斯兰国”造成沉重打击,将进一步挫伤其士气。外媒援引叙人权观察组织官员的话指出,伊斯兰分子正在遭遇自2013年以来最严重的挫败。此次失利让IS“自动失去对叙大片沙漠的控制”。

另一方面,近半年来,俄军对叙极端组织采取的猛烈空袭行动,协助叙政府军收复大片失地,被指彻底扭转了叙反恐局面。

有分析称,在俄高强度空袭配合下解放巴尔米拉,让大马士革和莫斯科“士气大涨”。以巴尔米拉为基地,叙政府军接下来在进攻石油资源丰富的东部省份代尔祖尔(Deir Ezzor)和北部城市拉卡拉卡(IS所谓的“首都”)上,将占据更加有利的地位。

受到收复巴尔米拉胜利的鼓舞,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继续表态,称叙政府军准备收复叙利亚各地区。不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科尔比并未就叙利亚政府的军事胜利表示祝贺,并表示此次胜利不能证明叙政府军有能力收复其他地区。

尽管如此,多家西方媒体都表示,对阿萨德而言,拿下巴尔米拉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胜利,具有象征性的战略意义。有分析称,收复巴尔米拉是三年来叙政府军取得的首场重大军事胜利,叙总统希望通过收复巴尔米拉让西方国家相信,叙利亚军队在反恐行动中是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叙政府军收复失地 胜利如何影响战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