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华媒:日军费暴涨抬高民众生活成本 民怨沸腾

2016年04月01日 10:57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4月1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撰文称,今年3月29日,日本发生了一大一小两件事。大事是日本政府2016年度预算在参议院通过,预算总额超过96万亿日元,创历史新高。

而小事则是日本盐业中心宣布,食盐将从原来的每百克73日元上涨到98日元,上一次涨价还是在24年前。

文章指出,一面是日本政府“巧手”拔毛当土豪,一面是老百姓的柴米油盐节节高。日本民众纷纷表示,这是政府从民众牙缝里扣钱去挥霍。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日本民众抗议安保法

2016年预算中,最值得关注的便是“防卫费首次突破5万亿日元大关”。据称,日本将增购“全球鹰”无人机与4架mv—22型“鱼鹰”式倾转旋翼运输机,以加强对所谓“西南诸岛以及东海海域的警戒监视”。同时,日本还将升级宙斯盾舰,应对朝鲜导弹威胁。

然而,日本政府的年财政收入仅约为57万亿日元,财政亏空近39万亿。为了弥补财政赤字,日本将新发行34万亿日元的国债。除了开源外,日本政府还减少了对地方政府的财政支持力度,2016年的支持费用比2015年减少1.6%。

文章随后指出,在军费上大手大脚,对地方却是抠抠搜搜。而且,羊毛出在羊身上,钱自然要从纳税人身上来。日本政府主要通过增税和提高物价变相增加财政收入。

继日本政府将消费税从原来的5%提高到8%后,安倍计划在明年4月份消费税提高到10%。如果说增税还比较久远,那么看看今年4月,日本民众日常生活用品涨价后,也就能从微观上看透日本经济。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日军费暴涨抬高民众生活成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