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张志伟:“民间打拐军师”

2016年04月05日 08:51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情系被拐儿童

初识张志伟,是几年前在“儿童希望之家”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当他面对那些被病痛折磨的孩子,律师这份工作历练出的成熟与沉稳中,更多了一份呵护生命的温情。那时已知他是一名打拐志愿者。

张志伟

张志伟

不久前,记者再次见到张志伟。多年的坚守,已为他赢得了“民间打拐军师”的美名。

答疑解惑,倾听失亲父母的哭诉与疾苦;多方奔走,唤起有关部门对打拐工作的关注;用智慧与思考,为打拐制度的完善献计献策……提起这些年的经历,张志伟调侃自己:“似乎有些不务正业。”

成为打拐志愿者之前,张志伟曾是兰州某法院的一名刑事审判法官。在他审理的一起刑事案件中,就曾涉及流浪儿童权益保护问题。

2000年在兰州火车站,两个长期流浪的儿童因为偷窃利益起了争执,不幸发生了人命案。这样的结局让张志伟不禁唏嘘:“他们从小就在街头流浪,不知道亲人在哪,没有生活来源,得不到社会救助。两个人相依为伴,慢慢变成了街头小混混。捡拾垃圾、小偷小摸就成了他们的生存之道,最终犯罪也成了必然。”在他看来,如果社会能够对这些孩子多一些关爱,帮助他们找到亲人,也不至于发生这样的悲剧。

6年后,张志伟辞去公职,来到北京做了一名专职律师,日常工作领域是投融资法律服务和民商事案件代理。日子过得波澜不惊,每天近乎固定的工作模式让他觉得,律师能做的只是尽力提供一些法律上的咨询和指导而已。那时的他,可以说与打拐没有任何交集。

“我这个人最大的特点就是‘耳根子软’,同情心比较强。人家有事求我,我就不会推辞。”张志伟说,他与打拐,就是一个合适的人,在合适的时间,做了一件合适的事。

2008年,张志伟在朋友的引荐下到打拐寻亲网站“宝贝回家”做志愿者。随着越来越多失去孩子的父母找过来,拐卖儿童犯罪的现实令他触目惊心。看着在骨肉分离的悲痛中煎熬的一个个家庭,张志伟更加坚定了自己要投身打拐的信念。

也许是冥冥中的安排,因为“宝贝回家”的机缘触动,一个富有同情心又具备法律素养的人就此走上打拐的道路。张志伟说,律师这个中立的身份参与到打拐工作中来正合适,既能深入民间了解情况,代表百姓反映疾苦,也能帮助政府化解社会矛盾。

那一年,张志伟正式成为全国数万名打拐志愿者中的一员,加入了多个打拐志愿者组织。在规模与影响力最大的“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他受聘为法律顾问,无偿提供法律援助。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张志伟 民间打拐军师 律师 打拐志愿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