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江西连体姐妹婴儿在广州成功分离

2016年04月05日 09:44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小欣、小彤是一对来自江西赣州的连体婴小姐妹,她们的胸骨、肝脏都紧紧相连长在一起。近日,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这对满月不久的连体小姐妹接受了手术,成功进行了分离。

这对小姐妹的父亲谭先生今年40岁,母亲33岁,小欣小彤是他们的第二胎。本来怀了双胞胎家里人都很高兴,但没想到生下来的是胸腹相连的连体婴儿。孩子出生时是春节前一天,一家人出院回到家,愁得年都没过好。

打听到广州市妇儿中心有分离连体婴的经验,谭先生正月初九带着小姐妹俩来到广州。该院新生儿外科主任余家康介绍,小姐妹入院时体重总共只有4500克,两人虽然连体,胸骨肝脏相连,心苞也紧贴着,但消化道系统等其他器官都是独立的,肝脏分界也很清楚。经过严密评估后,小姐妹俩在48天大时接受了分离手术。

手术中最难的部分是分离肝脏相连的部分,医学术语称作“肝桥”。姐妹俩的全身血液量仅500毫升血量左右,而肝桥面积为6厘米×8厘米,控制出血量成为关键,因此手术团队使用了先进的外科超声吸引刀进行肝脏分离。

历时3个多小时,分离手术成功完成,姐妹俩术中出血量仅10毫升。余家康介绍,目前小彤已经成功撤离呼吸机,小欣情况也明显好转,近期也有望撤离呼吸机,几周内即可出院。(记者/李秀婷 通讯员/易灵敏)


编辑:赵彦

关键词:江西连体姐妹婴儿 广州成功分离

更多

更多